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参赛队获得全国大学生类脑计算创新应用大赛三等奖

  • 发表日期:2017-10-25 【 【打印】【关闭】
  •   1015日,全国大学生类脑计算创新应用大赛暨国际邀请赛总决赛在清华大学落下帷幕,自动化所参赛队伍获得三等奖。   

         

      本届大赛吸引了47个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所的229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作品涵盖了硬件、算法、软件、应用等多个方面,经过严格的筛选与评审,最终组委会评选出16支队伍晋级决赛。

      类脑计算领域知名教授受邀担任此次大赛评委,中科院自动化所徐波研究员、北京大学黄铁军教授、清华大学施路平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曹立宏教授、浙江大学潘纲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吴思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吕宝粮教授、天津大学刘宝林教授、英国肯特大学王智刚教授、四川大学唐华锦教授、中科院计算所陈云霁教授共同担任评委。比赛过程中,评委们对作品进行了提问和精彩点评。 

      经过6个多小时的总决赛选手答辩和评委们的专业评审,最终,四川大学参赛队伍摘得第一名。自动化所参赛队伍取得了第七名,获得本次大赛三等奖。

      自动化所进入决赛的作品为“基于贝叶斯深度学习的大脑视觉信息解码”。该作品结合 fMRI 成像技术特点及人脑视觉信息处理的神经机制, 提出了一种基于贝叶斯学习及深度学习理论的视觉图像重建算法。新算法能够根据大脑对视觉刺激的响应重建视觉刺激内容,这不仅可以加深我们对人脑视觉信息处理机制的研究,还可以有力地促进脑-机接口技术的发展。本作品参赛学生为类脑智能研究中心杜长德,导师为何晖光研究员,本项目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视觉信息编解码的深度学习类脑机制研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