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与聚束科技成立“超高速电镜成像与智能分析联合实验室”

  • 发表日期:2018-04-19 【 【打印】【关闭】
  •    2018418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与聚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的“超高速电镜成像与智能分析联合实验室”在自动化所举行签约揭牌仪式。自动化所徐波所长、聚束科技赵真董事长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签约仪式上,聚束科技赵真董事长、自动化所徐波所长分别致辞。赵真董事长表示,聚束科技在高通量大数据采集方面有着多年的技术积累,结合自动化所在智能分析方向的特长,首台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通量扫描电镜在产业化方面将更具优势。徐波所长表示,国产高通量扫描电镜的研制改变国内目前高水平扫描电镜全套依靠进口的现状,从底层硬件到顶层软件一体化的高通量数据解决方案将为脑计划的研究提供更多可能。 

      201510月至今自动化所与聚束科技合作历时两年多,201710月双方合作内容纳入2017年第44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建议《关于支持用户定制化扫描电镜生产和应用的建议》,报送有关部门及单位、工程院院士。 

      2018418日自动化所与聚束科技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关注国产化超高速电镜三维影像系统研发以及显微成像大数据智能化分析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支撑类脑智能与脑信息处理的创新发展研究,推进国家在该前沿学科领域的突破创新。在未来,双方将以联合实验室为主体进行合作攻关,结合各自的技术优势与前期合作积累,将高速电镜成像技术、序列自动采集技术和实时拼接配准技术深度整合为生物型高通量扫描电镜三维影像系统,并根据市场和行业发展的需要对核心技术进行产品化和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