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神经科学学会意识与意识障碍分会正式成立

  • 发表日期:2018-09-05 【 【打印】【关闭】
  •   中国神经科学学会意识与意识障碍分会于201891日正式宣告成立,并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举行了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年会。 

      本次会议议程包括意识与意识障碍分会成立仪式,Neuroscience Bulletin“意识障碍:从基础到临床”专辑发布仪式,以及意识与意识障碍学术年会。中国神经科学学会意识与意识障碍分会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蒋田仔研究员担任主任委员,天坛医院韩如泉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何江弘主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何生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李小俚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尧德中教授、广州军区总医院虞容豪主任和天坛医院副院长张力伟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全国开展意识与意识障碍神经科学基础与临床研究的40余家单位的专家担任委员,何江弘副主任委员担任秘书长,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崔玥副研究员和陆军总医院杨艺担任分会秘书。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徐如祥主任、天坛医院赵继宗院士、浙江大学唐孝威院士、清华大学李路明教授和天坛医院张力伟副院长等本领域知名专家和学会委员出席分会成立仪式并作学术报告。来自全国近100名科研及临床工作者齐聚自动化所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分会在成立过程中就在筹备Neuroscience Bulletin“意识障碍:从基础到临床”专辑,通过严格评审最终录取14篇论文发表在Neuroscience Bulletin 20188月第4期上,专刊介绍和展示了我国意识障碍领域的主要成果和方向,全面梳理了我国意识障碍工作开展情况,体现了我国意识障碍研究水平。 

      在本次会议中意识与意识障碍领域的院士和著名专家以及部分委员作了学术报告并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意识是人类的终极科学问题,意识与意识障碍是神经科学的重大科学前沿,组建中国神经科学学会意识与意识障碍分会,将对我国意识研究产生重要促进作用,可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探讨意识领域基础及临床转化应用,推动不同学科的协作研究策略。一方面通过基础研究阐明或解决意识的关键科学问题,为意识及意识障碍研究提供科学理论依据;另一方面推动意识和意识障碍研究深化发展,实现基础与临床的优势互补,将新理论、新材料应用于临床治疗,促进医学转化应用和发展,加快神经科学前沿技术应用到一线中,造福广大患者,推进我国意识及意识障碍研究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通过本次学会成立及学术交流会议,有望促进我国意识与意识障碍研究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