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魏庆来研究员获得Andrew P. Sage 最佳论文奖

  • 发表日期:2018-10-26 【 【打印】【关闭】
  •   近日在日本宫崎市召开的IEEE System, Man, and Cybernetics Society 年会 (IEEE SMC 2018) 国际会议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魏庆来研究员的论文“Value Iteration Adaptive Dynamic Programming for Optimal Control of Discrete-Time Nonlinear Systems”获得了IEEE SMC学会期刊的Andrew P. Sage最佳论文奖(Andrew P. Sage Best Transactions Paper Award)Andrew P. Sage最佳论文奖每年在IEEE SMC学会出版汇刊论文中遴选一篇论文授予该奖励。 

      该论文主要研究了广义值迭代自适应动态规划方法(ADP)求解非线性系统无线域自学习最优控制问题。该方法允许任意的半正定函数为初始条件获得优化控制策略,克服传统零初始条件值迭代自适应动态规划方法的缺点。论文证明了非零初始条件下的值迭代ADP方法的收敛性确保迭代值函数能够收敛于最优性能指标函数。同时,论文首次对值迭代ADP方法下的系统稳定性和控制律“容许性”进行了分析,在收敛性准则上进一步建立容许性准则,并建立了新的值迭代ADP方法终止准则包括收敛性准则与容许性准则,通过理论分析证明了迭代控制律的有效性,确保方法获得有效优化控制律。 

      魏庆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目前在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和高水平国际会议上发表/录用论文120余篇,SCI论文71篇。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自动化学报》等国内外期刊编委。2017年获得中国自动化学会杨嘉墀科技奖,2017年获得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等奖励。主要从事自学习控制,自适应动态规划,智能控制,最优控制,智能电网及其工业应用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