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人工智能打造世园会“奇幻光影森林”

  • 发表日期:2019-05-01 【 【打印】【关闭】
  •   428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于北京延庆正式开幕。夜晚科技园林示范“奇幻光影森林”分外耀眼。“奇幻光影森林”以我国传统文化《山海经》为题材背景,以虚拟影像与人机互动为体验形式,为全世界游客奉献的一场科技文化与自然景观相融合的视觉盛宴。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以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奇幻光影森林”的呈现。 

     

    现场游客的体验

      项目负责人葛水英老师介绍:“奇幻光影森林”是一个“虚实互动景园”,它是园艺艺术与多媒体交互技术融合打造的新型旅游体验模式。当你进入“奇幻光影森林”,可能不经意间神兽就从你身边掠过;或是植物感受到你的到来,用流光向你问候;你还有可能见到山海巨兽惊动全场的震撼。它将科技文化与自然景观相融合,是面向新型文旅的示范。 

      在本次项目建设中,自动化所负责交互式实时动态特效的建设,实现了精彩实时特效的创新。借助计算机图形图像技术,将艺术家们在脑海中想象出或是纸面上描绘出的视觉效果,用动态化、数字化的方式表现出来,突破以往简单三维动画的限制,通过用户的参与自动提取,实时呈现。 

      举例来说,“奇幻光影森林”中林间影像载体上的云雾特效影像,不是独立存在于环境中翻滚蔓延的单独个体,而是需要能够与环境、游客之间能够产生互动的可连接交互的内容,能够实现当游客走过或者是环境发生变化之后,就能够与之产生交流并随之产生变化。园中飞舞的蒲公英、粒子的灯光等等……,这些都是通过技术来实现的视觉表现,由计算机图形图像数据、人机交互数据与设备感知数据等众多数据间融合计算产生。这是一种影像内容的创新展示形式,要求开发者能够同时把计算机图形图像技术、人机交互(智能识别)技术、设备集成技术与实时交互特效协同实施呈现。 

     

      流动的光影变化 

      为追求更好、更流畅的体验效果,科学传播研究实验室团队深入分析用户的交互需求、对内容效果支撑的需求、特效效果的类型等,通过特效算法的测试生成、对于特效数据的优化与管理、深化交互识别与特效动态化处理、多端口优化、与不同媒介、不同场景下特效的动态获取……等等工作环节的逐步完成,实现了基于体感采集、声音采集、红外感应、手机感应等多种设备识别类型的实时数据传达,支撑了“奇幻光影森林”光影随用户而流动的效果。 

      作为整建制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的科研机构,近年来,自动化所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规划为契机,以视听觉认知、复杂系统综合集成等为核心优势,拓展类脑智能等研究方向,并在此基础上,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深度结合。这次“奇幻光影森林”的项目就是其在人工智能+文化领域的一次深度探索。 

      在未来,像“奇幻光影森林”所体现的,影像内容将不再是简单的视觉欣赏,更要求成为实时与人、环境或数据进行关联交互的“动态”表达。这种实时动态可交互的视觉特效表达,在科技文旅、大众娱乐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