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科院关键技术研发团队项目“多模态分子影像关键技术”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 发表日期:2019-10-08 【 【打印】【关闭】
  •   2019年9月27日,由我所分子影像院重点实验室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研发团队项目“多模态分子影像关键技术”顺利通过专家组结题验收。

      项目验收会由徐涛院士主持,生命医学领域的11位科学仪器专家和条财局领导出席了会议。结题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田捷研究员对项目团队近三年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汇报,对团队在关键技术、临床应用和产业转化方面所取得的全链条创新成果做了详细介绍。团队核心骨干成员代表惠辉副研究员、王坤副研究员和胡振华研究员分别对磁粒子非线性响应成像、光学多模态融合成像、近红外二区光学成像等分子影像成像关键技术及其临床应用研究进行了工作汇报。 

      团队在项目支持下,通过技术创新突破了现有分子影像技术在灵敏度、分辨率和成像深度的局限,研制了多模态分子影像系列成像设备,形成了从关键技术研发,预临床应用,临床应用到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关键技术的应用研究工作。团队发表医学类SCI论文90余篇,成为目前中科院研究团队在临床医学领域发表SCI论文最多的团队,在国内外分子影像和临床医学领域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项,部分关键技术实现了产业转化,并获国家及北京市的创新医疗器械绿色通道快速审评审批认定,系列化产品获得CE欧盟统一认证。在人才培养方面,项目团队执行期间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项,美国光学学会、国际医用磁共振学会会士2人次,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1人,形成了一支以医工交叉和医学应用为特色的青年科研人员为主的全链条关键技术研发团队。 

      报告会之后,项目验收专家对项目的关键技术指标进行验收,经过现场测试,关键技术指标全部达到或超额完成任务书的要求。最后,项目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团队完成了实施方案规定的全部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在关键技术突破和临床医学应用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并建议持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