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牵头的“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自主智能体灵巧精准操作学习方法研究与验证”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 发表日期:2020-10-23 【 【打印】【关闭】
  •   2020730日,我所牵头承担的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自主智能体灵巧精准操作学习方法研究与验证”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中科院重任局、北京市科委生产力中心、自动化所领导,与科技部项目专家组、项目技术专家组、项目组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及专项办成员共50余人参加了线下和线上会议。 

      启动会由自动化所徐德研究员主持。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研究员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介绍了研究所扎实全面的科研基础并表示将为项目顺利有序实施提供全力支持和保障。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副处长丁莹和项目主管李建星、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项目主管张维、北京市科委生产力中心主任高谦等对项目组获得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首批项目的立项支持表达祝贺,并分别就项目的支撑保障和科研管理等提出宝贵建议。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军事科学院戴斌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王硕研究员对项目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系统介绍。该项目拟围绕基于智能人机交互的操作行为提取与意图理解、复杂操作技能多层次知识表达模型构建、不确定环境下的自主智能体操作技能迁移学习和面向刚性/柔性对象精准装备的自主学习与协调控制等关键问题进行研究,形成自主智能体灵巧精准操作学习方法,对微靶装配、在轨服务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自研究任务和实施方案进行了分解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审议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在对实施方案总体上表示肯定的同时,针对项目的核心技术创新点、项目组织管理方案的落实、课题与承担单位接口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最后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最后,自动化所科技处和项目参与单位表态,将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做好项目管理和科研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 

     线下会议现场 

      线上会议截图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