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牵头的“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跨模态医疗分析推理技术与系统”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 发表日期:2020-10-23 【 【打印】【关闭】
  •   1022日,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2018年立项项目“跨模态医疗分析推理技术与系统”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项目牵头单位自动化所领导,科技部项目专家组、项目顾问专家组,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组骨干成员及专项办相关成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主持,自动化所所长徐波首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与会嘉宾致以诚挚欢迎,并表示研究所将全方位支持项目开展,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努力在医疗+人工智能赛道取得突破性成果。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项目主管张维表示中科院会大力支持项目的顺利开展,促进项目规范有序实施。科技部高技术信息处丁莹副处长围绕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开展的趋势和背景,阐述项目面向的医疗场景科技创新重大经济社会意义,并强调了在实施计划中明确项目任务接口关系、时间节点、责任主体的必要性与重大意义,结合最新项目验收精神和科研诚信规范,要求各方高度重视,高标准完成项目目标。 

      会议第二阶段由科技部项目专家组组长贺樑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自动化所张文生研究员、项目各课题负责人从项目研究思路、技术路线、分工接口、进度安排、工作进展与管理保障等六个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重点围绕项目实施期间可能出现的技术风险、项目组织管理方案的落实、课题与承担单位接口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董尔丹院士强调项目组织实施要加强医学和工科背景的深度交叉,有机结合各单位项目经验形成合力。陆汝钤院士在项目任务分解、组织管理等方面对前期开展工作给予肯定,希望项目组努力突破多模态医学知识表示的理论和技术瓶颈。最后,专家组通过质询讨论形成评估意见,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任务书要求一致,项目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技术路线和计划安排基本合理,实施方案合理可行,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本项目面向医疗人工智能的国家重大需求,深入挖掘医疗大数据价值,全方位升级智能辅助诊疗应用,有望取得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