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智能机器人系统研究团队研发仿豹鲂鮄机器鱼助力水生态环境建设

  • 发表日期:2021-04-29 【 【打印】【关闭】
  •   自然界中,豹鲂鮄拥有一对灵活的翅膀与有力的尾巴,这让它既可以灵活稳定地低速游动,又可以大范围地快速运动。受豹鲂鮄运动方式的启发,智能机器人系统研究团队面向水下观察、环境监测等任务,综合利用尾鳍推进推力大、机动性好和波动胸鳍推进模式运动稳定性好的优点,研制了兼具高速推进和低速稳定性能的仿生机器鱼RobDact 

      RobDact拥有一对波动长鳍与一个大功率双关节尾鳍,可实现原地旋转、浮潜以及狭窄的空间内自由运动,同时具有一定载荷搭载能力,具有良好的环境友好性、机动性和运动稳定性。 

      该仿生机器鱼在水生态恢复调查和监测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利用机器鱼可自由浮潜、巡游的特性,携带相关传感器掌握水质状态、生态流量,为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202142526日,团队携带研制的仿豹鲂鮄机器鱼参加国家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展,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相关工作以“Design and Locomotion Control of a Dactylopteridae-Inspired Biomimetic Underwater Vehicle With Hybrid Propulsion”为题,近期在线发表于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期刊。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北京市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促会等相关项目资助。 

    仿豹鲂鮄机器鱼原型机及设计示意图 

    [video:[视频]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闭幕]
     
    《新闻联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