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智能装备软件测评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和CMA认证

  • 发表日期:2021-07-13 【 【打印】【关闭】
  •   20216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智能装备软件测评实验室陆续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现场审查,顺利获得CNASCMA的资质证书。 

      CNAS认可是中国合格国家认可委员依据国际标准ISO/IEC 17025:2017《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对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进行的能力认证。CMA认证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检验检测机构及其它各类实验室从事计量检定、测试的能力和可靠性考核通过的认证。获得CNAS证书和CMA证书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智能装备软件测评实验室可从事软件认可能力范围内的检测和校准服务,参与国际间合格评定机构认可的双边、多边交流,检测结果和数据在可使用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标志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国际互认联合标志;在检验报告上使用CMA标记。具有CMA标记的检验报告可用于产品质量评价、成果及司法鉴定,具有法律效力。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智能装备软件测评实验室获得的CNAS认可和CMA认证的能力范围为通用应用软件和行业应用软件的23项软件测试参数。测评实验室可依据国家标准GB/T 25000.51-2016《系统与软件工程 系统与软件质量要求和评价(SQuaRE)第51部分:就绪可用软件产品(RUSP)的质量要求和测试细则》和国家军用标准GJB/Z 141-2004《军用软件测试指南》。测评实验室可承担所内外各单位承担的商业软件产品、项目研发软件产品的第三方测试、验收测试、鉴定测试、定型测评等各种测试工作。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智能装备软件测评实验室将依据自动化所的人工智能技术优势,积极开展智能软件的测试技术和方法的研究工作,并实施智能软件的测试工作,为进一步推动智能软件的质量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