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日报:中国日报社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开展战略合作

  • 发表日期:2012-07-20 【 【打印】【关闭】
  • 740)this.width=740" _fcksavedurl="http://eadmin.ia.ac.cn:8080/eadmin/upfile/20120720102612.jpg" />
     
    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汝为与中国日报副总编辑曲莹璞共同为新媒体联合实验室揭牌
     
     

    7月19日,中国日报社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宣布成立新媒体联合实验室。双方将本着友好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汝为、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何林,中国日报副总编辑曲莹璞、高岸明,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名誉理事长孙宝传、中国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辛乘胜及有关专家出席了仪式。

    中国日报副总编辑曲莹璞在致辞时表示,中国日报作为国家英文日报,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领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形成了立体化全媒体传播模式,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是中国顶级技术发展中心,双方的战略合作是中央媒体与国家级科研机构合作的创新之举。双方共建新媒体联合实验室,将整合优势资源,共同研发、运用和展示中国新媒体领域的自主创新成果,为提升国家软实力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表示,这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与对外新闻单位的首次战略合作,新媒体联合实验室对中科院和中国日报都是具有前瞻性与重大实践及科研意义的项目。双方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新媒体产品和服务,必将促进数字媒体技术等研究和应用迈上更高水平,为提升我国综合实力作出新贡献。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何林表示,双方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共建新媒体联合实验室,一定会以创新精神激发新活力,推动新媒体技术进步与模式创新,促进双方在各自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曲莹璞副总编辑和戴汝为院士共同为新媒体联合实验室揭牌。中国日报社技术中心副主任甘永清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主任王飞跃共同签署了新媒体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新媒体联合实验室拟建设成面向全球的新技术研究、孵化的开放式平台,就新技术形态、新媒体传播渠道与趋势变化、新媒体受众行为分析、全媒体舆情预警、引导技术、数据挖掘技术、新媒体运营推广等方向进行跟踪、研究、孵化。

    中国日报作为中国国家英文日报和对外传播的主渠道,目前全球期均发行80余万份,是境外媒体转载率最高的中国报纸,被公认为中国最具权威性的主流媒体之一。中国日报已经形成由印刷媒体、网络媒体、移动媒体和电子阅读器等构成的立体化全媒体传播模式,拥有中国日报中国版、美国版、欧洲版、亚洲版、香港版等12份报纸、1个国家级网站、7个网站集群、3大移动平台和14个无线终端产品。

    中国科学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国立自动化研究机构,秉承“面向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宗旨,以科技创新为己任,发挥国家级科研院所的领军作用,为我国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来源:http://www.chinadaily.com.cn/hqzx/2012-07/19/content_156014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