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 发表日期:2012-11-07 【 【打印】【关闭】
  • 本报杭州11月1日讯(记者王静)由中科院自动化所牵头,联合相关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科研院校等单位组成的“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今天在杭州宣布成立。
     
    “生物识别”是生物特征识别的简称,指通过因人而异的生理特征和行为特征,如虹膜、人脸、指纹、声音、笔迹、步态等,准确鉴定个人身份信息。据悉,这些技术在当代全球安防方面已形成一个巨大产业,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安检通关、金融证券、社保福利、门禁考勤等方方面面。
     
    中科院副秘书长、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铁牛表示,这一产业涉及公共安全,表现出几个特征:政府主导才能规模化、相关技术竞争白热化、业务开展专业化,不仅发达国家大力推广使用,发展中国家亦步步紧跟。印度发布了UID身份识别项目,目前有5亿人注册虹膜、人脸和指纹。中国已将这一产业列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且该产业正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中国生物识别产业也面临一些挑战,如相关单位互动不够、市场存在无序竞争等问题,因而迫切需要行业人士团结一致、协同创新。
     
    联盟发起企业代表、北京海鑫科金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春说,联盟的成立预示着中国生物识别产业将从研发优势走向产业优势。
     
    据悉,联盟首批缔约方有26家,其中企业18家、科研机构3家、高校3家、政府部门1家。联盟计划建立行业标准,开展测评认证等一系列工作,打造中国生物识别领域政、产、学、研、用、资多赢的品牌产业平台。联盟单位将共享生物识别行业商业模式、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系统应用、标准测评,共同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中国科学报》 (2012-11-02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