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智能系统让管理真正出效益

  • 发表日期:2013-05-21 【 【打印】【关闭】
  • 鲁石化采用了中科院自动化所和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基于ACP方法的石化企业智能管理系统及应用”项目。两年后,齐鲁石化在一份《用户证明》材料中,对该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大加赞赏。

     
    ■本报记者 郑金武
     
    “装置还是那些装置,人还是那些人,智能管理系统落实了先进的管理理念,直接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车间人员操作技能和关键经济技术指标的提升。”
     
    在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以下简称自动化所)、清华大学合作两年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以下简称齐鲁石化)在一份《用户证明》材料中,对自动化所和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基于ACP方法的石化企业智能管理系统及应用”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大加赞赏。
     
    自2009年起,自动化所研究员王飞跃率领团队赴齐鲁石化进行多次调研和沟通,并以自动化所首创的面向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的ACP方法为指导,以齐鲁石化烯烃厂为应用试点,深入开展企业智能管理系统的研发及应用工作。随着项目的推进,智能管理系统已为企业产出切实效益。
     
    石化企业新压力
     
    齐鲁石化是一家集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为一体的特大型炼油、化工、化纤联合国有企业,主要生产汽油、柴油、聚乙烯等各种牌号的120多种石油化工产品。
     
    近年来,全球原油价格剧烈震荡,国内外化工市场不景气、不确定性因素增多。齐鲁石化建成投产几十年来,各种生产装置长期连续运转,设备维护难度增大。经济运行压力和安全运营风险越来越大,迫切需要建立更精细化的管理体系,优化装置经济运行水平,以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烯烃厂是齐鲁化工板块的龙头生产厂,是全国重要的乙烯生产基地之一。拥有80万吨乙烯/年、45万吨芳烃/年和4万吨苯酐/年三套生产装置,同时拥有三台动力锅炉、三套循环水、一台发电机组和油品罐区等辅助生产装置。
     
    烯烃厂属于典型的大型现代化联合化工企业,不但具有易燃易爆、高温高压、有毒有害、连续性作业等特点,而且工艺流程十分复杂,设备台件、规格类型繁多,操作维护的技术含量较高。
     
    事实上,烯烃厂的管理体系经过多年运作,已经相对成熟。“但是也存在着较大的提升和改进空间。”齐鲁石化相关负责人说。例如基层员工需要熟练掌握岗位操作法提升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那么,“如何可以做到随时评测员工操作技能水平,并且依据学习能力和学习进展情况安排培训内容?怎样通过集体学习共同提高操作技能和管理水平,构建学习型企业?”
     
    此外,日常生产管理过程中,各个岗位人员的行为是否安全规范、管理措施是否合理准确,如何调动所有岗位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生产和管理效率?如何避免事故发生、在应急情况下将损失降至最低?如何合理设计应急预案高效实施应急演练?
     
    这些,都成了齐鲁石化未来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
     
    三方联合践行
     
    齐鲁石化认识到,企业的管理不仅涉及设备工艺等工程复杂性,还涉及人机系统之间的综合协调以及人员和组织行为等社会性因素,是一个典型的复杂系统。
     
    向科研单位寻求合作,让科技手段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成为齐鲁石化的必然选择。他们把目光投向了自动化所、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的研究院校。
     
    这一选择是明智的。翻开自动化所和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的简介可以看出,这两个单位在复杂系统和企业管理智能化研究方面有深厚的积累。
     
    以自动化所为例,身为复杂系统智能控制与管理国家重点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的王飞跃,主要研究领域为智能系统和复杂系统的建模、分析和控制与管理,是国际上较早进入智能控制领域研究的学者之一。
     
    王飞跃采用多学科、多层次、系统化的研究方法,从交叉性的角度探索智能控制,从结构、过程、算法和实现方面建立了一个解析、完备的智能控制理论,并应用于许多工程中的复杂系统的控制和管理。
     
    2011年初,自动化所联合清华大学与齐鲁石化达成合作协议。三方决定,以自动化所首创的面向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的ACP方法为指导,以齐鲁石化烯烃厂为应用试点,深入开展企业智能管理系统的研发及应用工作,以期进一步落实管理理念,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同期,邀请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团队加入课题组。
     
    合作开展以来,课题组多次深入烯烃厂调研,从复杂系统管理控制和工业工程思想角度着手,在人工系统、计算实验和平行执行(ACP)方法指导下,共同研制开发了烯烃厂的智能管理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包括绩效管理平行系统(PPS)、学习培训平行系统(TPS)、应急管理平行系统(EPS)等子系统,实现了对先进管理理念的制度化、流程化、标准化、常态化、数字化和定量化,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和智能化水平。
     
    让管理出效益
     
    长期以来,人们致力于从工程复杂性的角度研究和设计企业管理解决方案,取得了突出成绩,但是也面临着积累的海量数据利用效率低、管理方式僵化难以适应已有企业文化和新的形势、难以预测企业未来发展等不足,迫切需要综合人、设备、环境、管理等多方面的因素,从系统工程的角度开展相应的应用基础研究与系统研发,进一步提升和指导企业生产管理。
     
    2011年7月1日,课题组研究开发的智能管理系统在齐鲁石化烯烃厂的裂解车间上线并投入应用,并陆续推广到烯烃厂的芳烃、苯酐、动力等20多个车间及部室。
     
    系统上线近两年的运行,取得了良好效果。“员工培训效果和素质明显提升,违章操作得到有效控制,设备隐患得到及时处置,装置操作平稳率显著提高,实现了对先进管理理念的制度化、流程化、标准化、常态化、数字化和定量化。”
     
    齐鲁石化公司在《用户证明》中认定,智能管理系统落实了先进管理理念,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车间人员操作技能和关键经济技术指标的提升,能够帮助企业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今年4月26日,该项目经专家鉴定顺利通过验收。专家组指出,该项目围绕石化企业人员组织、人机交互、设备工艺3个方面,突破人员/组织行为建模、人机交互评价、人机协同优化等关键技术,研发出一套适合于我国石化企业的智能管理系统,为实现企业生产管理的精细化提供了有效的工具。
     
    截至目前,该系统已辅助裂解车间排查各类隐患数千项,装置运行平稳率大大提高,为企业增效已达上亿元。
     
    《中国科学报》 (2013-05-21 第7版 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