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人工智能国际联合大会在京召开

  • 发表日期:2013-08-12 【 【打印】【关闭】
  •    本报讯(记者冯丽妃)8月6日,记者从正在北京召开的第23届人工智能国际联合大会(IJCAI-23)上获悉,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人工智能和计算可持续性”。“此次会议内容覆盖了智能化城市建设、人机自然共生、计算机社会学、行为信息学、智能化游戏等人工智能研究的大部分领域,是一次史无前例的科学盛会。”大会组委会主席、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王飞跃表示。
     
    除了各种智能化领域的学术报告,会议还进行了“取缔自主武器”的主题辩论,就自主武器的发展现状、面临的政治道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同时进行了“如果AI(人工智能)获得成功,未来的社会将是怎样”的座谈会,就人类是否需要研究相关政策,以应对伴随AI发展出现的具有人类智能或超常智慧的系统和机器,及其对人类社会可能造成的经济、社会、生存方面的威胁进行了深入讨论。
     
    此外,机器人大赛、AI视频竞赛、“愤怒的小鸟”人机游戏大赛等趣味竞赛活动也是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本次大会是IJCAI历史上首次举办机器人竞赛和展示,以提升人工智能领域对机器人的重视。与此同时,会议现场展出的3D打印、机器人、机械臂等人工智能产品也引来众多参会者驻足。
     
    《中国科学报》 (2013-08-08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