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新华社:《敞开“科学殿堂”之门》

  • 发表日期:2014-05-19 【 【打印】【关闭】
  •   活灵活现的“仿生机器鱼”在水池里自由自在地游动;神奇的“百变玻璃”弯曲成各种形状,展现美妙的非晶世界;新型“助老智能机器人”能够与人进行交流互动……17日,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举行的“自动化之光”活动吸引了众多观众,一项项有趣的科学实验和难得一见的高科技成果令公众大开眼界。

      作为201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组成部分,以“科技创新助力圆梦”为主题的中科院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活动17日至18日在中科院遍布全国的近百个科研机构举行,中科院所属的植物园、博物馆、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工程、野外台站等向公众敞开大门,集中展示中科院近年来的科技创新成就。

      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公众可以进入神秘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直线加速器隧道参观,近距离与北京谱仪、加速器等大科学装置亲密接触。高能所的计算中心是我国第一条国际计算机通讯线路、第一封电子邮件的诞生地,公众在这里还可以看到上世纪60年代的调制解调器、90年代的路由器等。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展示的“超导磁悬浮”项目吸引了很多人气,只见一辆汽车模型在设定的轨道上快速行驶,汽车既没有车轮,也没有外力驱动,而是悬浮于轨道之上。这个项目生动展示了超导技术在未来的应用,物理所的铁基超导研究曾获得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在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公众可以参观卫星数据接受实时播报系统、卫星运行指挥大厅,了解科研人员如何利用遥感技术对汶川、玉树地震救援提供支持,并通过航天遥感影像看到新北川、罗布泊、首都机场航站楼等。

      中科院各研究所还围绕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和重大科学事件,通过科普讲座等多种形式解读大气灰霾、食品安全、移动互联网、应急避险、低碳节能、健康生活等热点问题。中科院的一些院士、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到活动中,与公众进行交流互动。

      中科院探索的全新科普形式“SELF格致论道”公益讲坛也正式开幕,它打破了过去以“知识传播”为主的科普形式,以“分享思想启迪未来”为理念,鼓励开放的、跨界的思想交流。论坛第1期以“互联网时代的大融合”为主题,受到听众欢迎。

      本届公众科学日还组织了中小企业专场活动、“用手机把科学带回家”等活动,满足公务员、大中小学生、企业工作人员、普通市民等不同社会群体的需求,搭建科学与公众交流的平台。

        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14-05/17/c_11107359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