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新闻网:《应对老龄化社会需求 中科院研制出助老智能机器人》

  • 发表日期:2014-05-20 【 【打印】【关闭】
  •   记者17日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获悉,为应对并逐步满足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需求,该所科研人员利用智能移动机器人和无线传感网络技术,已成功研制出助老智能机器人。

      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当天举办的“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日上,助能智能机器人与该所研制的打乒乓球机器人、魔方机器人、仿生机器鱼等一道,面向公众进行现场展示演示。

      研制人员介绍说,助老智能机器人系统包括智能移动机器人和无线传感网络构建的智能空间,二者有机结合,使得移动机器人不仅能够依赖视觉、超声、陀螺仪等多种传感器,在室内自主运动、回避障碍,并且能够根据传感网络提供的信息,解决室内定位问题,移动机器人随时与无线传感网络通讯,了解“自己在哪里、去哪里”,完成路径规划任务。

      为了能与老人实现人性化交互,中科院自动化所研制的智能移动机器人携带有传感器,能够识别日常生活中常用的7种肢体动作和手势,可以基本领会人的意图、与人进行互动并协助老人完成搬运重物等任务,老人也可以通过手势达到对机器人“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效果。

      据了解,中国目前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社会压力的增大使年轻子女无暇照顾老人,助老智能机器人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迫切的社会需求。

        http://big5.chinanews.com:89/sh/2014/05-17/61821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