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广播网:《类脑智能创新论坛在津举行 聚焦下一代智能技术发展》

  • 发表日期:2015-06-29 【 【打印】【关闭】
  •   6月27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联合主办的“类脑智能创新论坛”在天津召开,国内外脑科学和智能技术领域专家学者、行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论坛以“类脑智能创新研究”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做主题报告。他们从理解脑和模拟脑的角度,解读当前脑科学和类脑智能研究现状,阐释类脑智能与理解人脑认知功能机制之间的关系。与会专家指出,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将极大地推动类脑智能研究的突破和发展,引领未来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重塑国家的工业、军事、服务业等行业格局,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据专家介绍,随着脑认知和神经科学的发展,国内外学术界都已经意识到,智能技术可以从脑科学和神经科学获得启发,发展新的理论与方法,提高机器的智能水平。基于对人脑信息处理机制及人类智能的研究,将可能发展出一套类脑智能计算理论与技术,引领未来信息技术向智能化的发展方向迈进。因此,近年来,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研究和角逐的热点,美国、欧盟都相继启动相关研究计划,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脑的研究,正在论证并启动“中国脑计划”。“中国脑计划就是一体两翼的格局,就是我们要理解大脑的基本原理是什么,这是一个主体,两翼是一边要诊断治疗脑疾病,类脑智能技术的发展是另外一个翼,是为产业发展、为社会人口健康提供服务,”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介绍说。 

      据蒲慕明院士介绍,传统智能技术在给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变化的同时,还存在着诸多发展瓶颈。如机器学习不灵活,需要较多人工干预,综合智能水平还比较低。但近年来,随着脑认知和神经科学的发展,类脑智能技术获得发展,一个像人类一样能够成长学习的机器人有可能在未来成为现实,“它的硬件方面就是要有类脑的芯片,以前的芯片和大脑的处理信息的方法是不一样的,就从类脑芯片开始,类脑的处理器,到新一代的计算机,新一代的机器人,这个机器人不是只是服务性的机器人,能够自主学习,可以和环境有互动,这就叫未来理想的机器人。” 

      当前,世界各国在类脑智能方向的研究都刚刚启动,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也处于蓄势待发之势。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要承办单位,中科院自动化所是我国智能技术领域的一支国家重要研究力量,现已集中全所优势,率先启动了类脑智能研究,并成立了类脑智能研究中心,通过对人脑信息处理机制的研究、模拟和应用,实现类脑智能计算技术,启发未来信息与计算科学的跨越式发展。目前,该研究所已取得部分阶段性成果。如:研究并初步实现了微观尺度视觉感知与记忆的脑模拟系统,以动态可视化的方式展示认知功能相关的神经元与神经网络活动;研究并初步实现了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类脑计算系统,并围绕环境感知与交互、类脑自动推理、类人机器人等开展了应用验证。 

      http://www.cas.cn/cm/201506/t20150629_43805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