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新华社:《人工智能:成为天使或魔鬼之前》

  • 发表日期:2015-07-30 【 【打印】【关闭】
  •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杨春雪喻菲)

      几乎从人类幻想出“人工智能”这一概念的时刻起,关于“人工智能是天使还是魔鬼”的争论便从未停止。

      一方面,人们期待人工智能可以像卡通形象“大白”一样造福于人类;但另一方面,不少人却担心人工智能一旦拥有智慧,人类或遭遇灭顶之灾。

      正在北京举办的2015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再次提出这一问题。身兼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的他给出了一个较为乐观的回答:“‘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把握的好,人工智能就是天使。”在他看来,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难以超越人类,远不足以威胁人类的生存。

      在此次人工智能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竞相展示了各自的发明创造: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扬生发明了一种能360度转轮的汽车,让司机不再为侧方位停车发愁;图灵机器人公司展出的意念控制机器人可以接受人体脑电波,听懂主人脑中所想,进而“唱歌”或者“跳舞”;广州图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了“色情图像和视频识别技术”,让机器人来进行鉴别,还网络一片净土……

      谭铁牛说,琳琅满目的科技产品无外乎是“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的智能”,即让机器可以像人一样具有看、听、说、行动、思考以及学习的本领。但它们都存在着共通的局限性——有智能没有智慧、有智商没有情商、会计算不会“算计”、有专才无全能。

      尽管如此,谭铁牛仍然认为,人工智能经过近60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目前呈现爆发增长之势,其对社会的影响应当得到高度重视。“我们有必要从社会学的角度系统全面地研究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建立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构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他说。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明确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7月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互联网+人工智能”列为11项重点行动之一。

      “随着人工智能成为支撑社会发展的核心技术,人机协作与共存将成为人类社会结构的新常态。”谭铁牛说。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各有所长,融合多种智能模式的混合智能,即“人+机器”,将在未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实习生黄梓生、罗彬琦对此文亦有贡献)

    http://tech.gmw.cn/newspaper/2015-07/29/content_1082126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