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人民网:《谭铁牛院士:从社会学角度研究人工智能的时候到了》

  • 发表日期:2015-07-30 【 【打印】【关闭】
  •   人工智能能够代替人类做很多事情,但知名物理学家霍金预言,人工智能将来有一天会毁掉人类。比尔?盖茨对人工智能的崛起也表示担忧。人工智能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把握得好魔鬼就不会出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在近日召开的2015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随着人工智能近年来的爆发式增长,人工智能社会学应当提上议事日程。

      “虽然现在还远不足以威胁人类生存,但其社会影响应该得到高度重视。”谭铁牛表示,任何高技术都是一面双刃剑,随着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和应用的不断普及,其社会影响将日益明显。

      谭铁牛说,人工智能经过近60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近年来呈现爆发增长之势,总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未来人工智能将成为支撑社会发展的核心技术,智能机器将全面渗透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人机协作与共存”将成为人类社会结构的新常态。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西方国家“再工业化”战略的核心内容。比如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德国的工业4.0,日本的工业智能化和英国的工业2050战略等。

      我国政府也非常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国务院今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就明确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也将“互联网+”人工智能列为11项重点行动之一。

      面对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势头,谭铁牛提出,“为了确保人工智能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并确保人工智能的发展成果造福于民,我们有必要从社会学的角度系统全面地研究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建立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构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http://www.cas.cn/cm/201507/t20150727_44041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