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王飞跃:《AlphaGo 预示人工智能将成新常态》

  • 发表日期:2016-03-17 【 【打印】【关闭】
  •   编者按:“知识分子”微信公众号在人机围棋大战尘埃落定之后第一时间邀请国内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权威学者王飞跃进行解读。王飞跃认为,在这场博弈中,机器战胜了人类,但是我们应保持审慎的乐观,人工智能未来之路仍很漫长。然而,AlphaGo的成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昭示着不久的将来,AlphaGo会走出围棋,在医疗、金融、决策以及市场等领域大显身手,将会催生一个新的、巨大的以大数据和算法为核心的行业,计算实验或“围棋对弈”也将成为人们日常运营或管理的新常态。 

      AlphaGo 预示人工智能将成新常态 

      (王飞跃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持续一周、激动人心的人机围棋大战终于落地,虽然41的结果比我赛前预期的50有所不同,但我认为结果更加理想。 

      一方面,前三局昭示了现有人工智能机器特别是以深度学习为主的机器学习方法的威力,这不但是在技术上的巨大进步,更是信心层面上的巨大提升,由此将使己经过热的人工智能之火更热,并延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智能技术的新“IT”时代将会更加明确。 

      另一方面,李世石第四局的胜利,多少可以平息“人工智能威胁人类”的担忧,同时也缓和后起之秀担心AlphaGo太超前的焦虑。人类棋手扳回的一局,不但显示了AlphaGo没有完全解决围棋问题,其实我认为这不可能,而且与人类棋手相比,远不到人与车比速度的水平。 

      在此意义上,AlphaGo只是围棋“汽车”的开始,算是围棋“自行车”吧,将来一定会开发出许多更好的围棋“汽车”,像汽车制造一样,厂家也会很多,除了谷歌,还会有脸谱、百度、阿里、腾讯等等,成了展示企业智能技术水平的广告工具。 

      在科学兴起之前,流行的思维定式是得到神或上帝的认可,所以在人类行事之前,需要在庙堂宗教里祈祷,得到上帝的许可才能放心,才可行事。科学兴起之后,因果关系成了大家追求的目标,必须有可验证、可解释的科学规律才算“正果”,否则就是不“科学”。大数据出现之后,关联关系或成流行的思维定式,迄今为止没人能解释深度神经网络到底给了我什么样的“特征空间”,但它确定给出了关联、降低了维数,不但提高了语言、语音、图像的识别能力,现在还在围棋比赛中战胜了人类的顶级棋手。 

      正像刚刚去世的人工智能之父马文·明斯基(Marvin Minsky)所言:智能的诀窍就是没有诀窍,智能的力量源自我们自己巨大的多样性,而非任何一个完美的原理。但愿第四局就是一个注脚,AlphaGo不但不是最后的计算机围棋程序,更不是人工智能的最高水平、唯一方法,甚至连主要方法都不是。它只是围棋多样性一种新形态的开始,尽管在一段时间内可能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未来的围棋将是人机合二为一、实时互动的平行围棋。 

      不久的将来,AlphaGo会走出围棋,在医疗、金融、决策以及市场等领域大显身手。这将会产生一个新的、巨大的行业,同时也会产生无数新的工种,成为建设“新IT”时代软件定义的流程、工厂、城市之主力军,他们将是农民、工人之后出现的新阶层:“智员”或“知员”。大数据将成为真正的“原料”,算法将成核心构件,物联网、云计算将是基础设施,数字化的经验、知识、案例将成为必需以及生产力,计算实验或“围棋对弈”也将成为我们日常运营或管理的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