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天津新闻:首届智能大会专题报道

  • 发表日期:2017-07-06 【 【打印】【关闭】
  •   前沿新闻讯:629日,马云、李彦宏、柳传志等一波大咖来到2017世界智能大会主论坛发表了演讲,一时间让小伙伴们疯狂,“天马津云”、“老百姓炖锅里的红烧肉”、“牛津教授跑上台”等内容被热议。你以为就这些大咖么?错!630日上午,2017世界智能大会又来了一波大咖!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珠海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中国商飞集团副总裁吴光辉分别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30日的主题演讲中,首先上场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他以“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为题发表了演讲。张钹院士的祖父乃清朝秀才,从小学习成绩门门突出。在今天的演讲中,他表示中国人工智能较国外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在基础、算法等方面。我们将有极大的空间去扩展、去挖掘。 

        

         

      张钹   福建福清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河南科技大学兼职院士。19507月毕业于福清融美中学(现福清三中),后就读福州英华中学。1953年张钹报考清华大学,以数理化三门都满分的优异成绩被录取,以“三个一百”闻名于家乡一带。他针对人工智能问题求解计算复杂性、指数爆炸的主要困难,提出了问题分层求解的商空间理论,解决了不同粒度空间的描述、它们之间相互转换、复杂性分析等理论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统计启发式搜索算法,基于拓扑的空间规划方法和关系矩阵的规划算法,对克服计算量的指数爆炸很有成效。 

      就以此前广受关注的AlphaGo与人类的围棋大战为例,这个奇迹会不会不断的发生?奇迹来自何处,为什么机器下围棋能超过人类,张钹说:“它成功的因素,有三大法宝——数据,计算资源,算法。” 

      张钹认为,AlphaGo的成功证明了人工智能在解决某一特定类型的问题时,可能做到甚至超过人类的水平。“特定”的条件包括:有充足的数据;完全信息; 确定性;单领域。而当一个问题不满足上述4个条件中的任何一个或几个时,对计算机来讲就变成十分困难的了,而这些问题对于人类来讲反而相对比较容易。 

      张钹认为,深度学习目前仍存在一些难以克服的问题,例如,人学习可以举一反三,但是人工智能则需要大数据的支持,机器学习只能是“举一百反一”,给几百万的数据,识别几万个目标。 

         

      备受瞩目的珠海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演讲中,呼吁智能技术应该解决现实问题,也自信地介绍着自己品牌在智能发展时代所作出的改变与进步,最好她倡导将优秀中国制造品牌向世界输出,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 

        

      董明珠   出生于江苏南京,企业家。先后毕业于安徽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2008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系研究生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 2012年,董明珠成为荣获亚洲质量网组织“石川馨—狩野奖”的第一位女性  2014917日,董明珠被联合国正式聘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宣传大使。20169月,董明珠在《财富》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女性中排第11名。1018日,董明珠卸任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201726日,位列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第一位。 

      董明珠表示:“智能时代,应该解决健康、安全、生活的美好和舒适的问题,譬如,想要求专家研究汽车的车祸问题。智能时代不是看不见摸不着,而是解决人们的现实问题,在做梦之前,要回到现实生活中。” 

      

     

      “这些是因为舍得,是为了对世界带来改变,也受到了世界的尊重,而实现这一切靠的是什么,虽然是大数据时代,但能够支撑它的是人。如果没有优秀的人才队伍,依然不能实现,就算做起来这些也不会完美。”董明珠说。 

      董明珠强调,“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是减免税收,而是核心竞争力和诚信。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应该去创新,创新是生命力、挑战自我,是改变世界让世界更美好,这才是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要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 

      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出席世界智能大会,并以“智能改变企业运营”为题发表演讲。王文京表示,互联网在不断地改变着我们的基础技术,全方位的改变当代企业运营和管理。     

      

     

       王文京  19641215日生于江西省上饶县,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从1990年至今任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第九届、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在王文京先生领导下,经过20年的发展,用友软件已经成为亚太本土最大管理软件供应商,包括是中国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ERP软件、财务软件、集团管理软件、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及小型管理软件供应商。2016胡润IT富豪榜,王文京以160亿元排名第21 

      “技术对企业运营和管理的改变越来越凸显,实际上这个改变,不光是发生在今天。任何一个时代的商业都受他所在时代的技术影响。所在时代的技术会构成这个时 代的商业基础。现在,除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最近几年在大数据、云计算的能力支撑下,人工智能很大频度的推动了商业技术新的发展。”王文京说。 

      王文京说:“众所周知,格力已经率先实现无人工厂,在未来我们很多的办公室也将实现无人化办公,‘熄灯’办公室将成为可能,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大量知识型的工作已经被系统和机器取代“。 

      王文京透露,人工智能不仅改变了企业的交互方式、营销方式、分析预测以及生产模式,使得交互更加自然便捷,分析预测更加精准,信息共享以及低成本高可控性的生产模式。 

         

      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领域,多项技术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此次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受邀出席世界智能大会,并自带同声传译字幕,多语言同步解读智能科技如何改变社会生活。人工智能时代确实已经到来了。他展示了2017全球十大突破技术,第一位就是强化学习,在中国的主要研究公司有五个,科大讯飞就是其中之一     

      

       

               

       刘庆峰  19732月出生于安徽泾县,科大讯飞董事长、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董事长 1990年,刘庆峰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校期间在语音合成等领域做出多项关键技术创新。1999年,26岁的博士二年级生刘庆峰带领十几名同学创立科大讯飞公司。2008年,科大讯飞在深圳证交所上市,成为全国在校大学生创业首家上市公司。 

       刘庆峰表示,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设备没有屏幕,越来越多的设备距离几米之外时我们需要操控它,例如机器人。 

       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的到来将会比想象中到来的更快,将来,每个人都有可能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之上,技术进步需要脚踏实地,未来人工智能也会是一个伟大的革命。” 

       中国商飞集团副总裁吴光辉发表了题为《大飞机的科技创新》的主题演讲,他从五个方面展开,分别是:为什么要研制大型客机、COMAC的创新与实践、民机技术特点及带动产业发展、智能时代的民机技术创新、中国民机产业未来展望。     

      

                 

       吴光辉  19602月生,湖北武汉人1982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飞机设计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现任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从2006年起,先后担任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998型号总设计师、ARJ21型号总设计师、“998工程”现场指挥部总指挥、大型运输机研制现场总指挥。201755日下午2点,由吴光辉担任总设计师的我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干线客机C919迎来首飞。 

       吴光辉提到,在未来的设计里,包括C919会有这样的智能系统,“我们现在这套系统里在虚拟飞行时就能看到前面有山,甚至将来还会采用一些保护措施,将飞机自动拉起。 

       此外,吴光辉还提到了在材料、驾驶舱、航电系统设计时所考虑到的人工智能手段,“在驾驶舱里我们也会采用一些人工智能,未来飞行员将通过语音和手势操作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