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法“最老”联合实验室迎来20周岁

  • 发表日期:2017-07-12 【 【打印】【关闭】
  •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记者丁佳)今天上午,中欧信息自动化与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LIAMA)20周年庆祝活动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举办,这标志着中法两国创建的第一个联合实验室迎来了20周岁生日。

      在活动现场,中国、法国、荷兰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将继续在一些重要的科技领域为合作各方提供优势互补的合作机遇,为中欧深度合作提供成熟稳定的平台,打造“高、精、尖”三位一体的合作。

      中科院副院长张杰表示,自1997年中科院与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共同创建LIAMA以来,在信息、自动化及应用数学领域开创了联合研发实验室的先河。20年来,实验室取得了丰硕成果。除了科研方面的成就外,实验室也发展成为中欧人才交流的重要平台,受到了中欧双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赞扬。

      张杰说,20年来,实验室科技人员追求真理,求同存异,将实验室从一个小型合作单元发展成一个充满活力与潜力的创新实体。而今天新合作协议的签署为LIAMA开启了新篇章,今后,实验室人员将在人工智能、神经计算与大脑网络等共同感兴趣的关键领域拓展合作,并在未来取得更大成就。

      LIAMA成立20年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其中“脑网络组项目”绘制了全脑精细分区图谱及全脑连接图谱;“人机交互”系列成果也成为国家系列重点研发计划的主要基础;在神经计算芯片方面的合作则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类脑芯片”方面的研究。这些工作开创了中科院中外长期共建联合研究平台的先河。

      《中国科学报》 (2017-07-12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