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欧联合实验室成立20周年 中法荷续签合作协议

  • 发表日期:2017-07-12 【 【打印】【关闭】
  •   中新社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 张素)中欧信息自动化与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简称LIAMA)成立20周年。11日在北京举行的庆祝活动上,中国、法国、荷兰三方续签协议,提出“在重要的科技领域为合作各方提供优势互补的合作机遇”。 

      创立于1997年的LIAMA是中法两国创建的第一个联合实验室。20年间,LIAMA在促进中欧科研合作中取得一系列成果,其中“脑网络组项目”绘制出全脑精细分区图谱及全脑连接图谱,“人机交互”研究成果成为国家系列重点研发计划的基础,在神经计算芯片方面的合作推动了中国“类脑芯片”研究。

      “这些工作开创了中国科学院中外长期共建联合研究平台的先河,推动了中欧科研的实质性合作。”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杰说。

      LIAMA蓬勃发展受到国际同行广泛关注,包括英国、德国、俄罗斯、韩国、芬兰等国家的政府部门、企业及科研机构纷纷派出代表来考察。此次,与会者在中国期间将访问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等地,了解智能人机交互、智能视频监控、虹膜识别、机器鱼等科研进展。

      当日,中、法、荷三方续签协议,提出未来将基于LIAMA共同打造“高、精、尖”三位一体合作,为中欧深度合作提供成熟稳定的平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