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南京日报: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成立

  • 发表日期:2017-09-14 【 【打印】【关闭】
  •   本报讯(通讯员 曹秋雯 记者 蒋琰) 昨天,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与麒麟科技创新园管委会共同主办了金洽会主题专场活动之一的2017中国(南京)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高层次专家学者及业界精英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宏图。现场,双方揭牌成立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长三角所友会,将打造国家级的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和成果转化基地。

      潘多拉盒车载后视镜和芯片、仿生机器鱼、教育机器人……论坛开始前,参会嘉宾在会场一睹人工智能产业领域最新技术和产品风采。论坛上,各位大咖探讨了人工智能的技术创新和产业机遇,为麒麟科创园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出谋划策。

      “芯片是人工智能的核心竞争力。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芯片技术、类脑神经芯片技术、人工智能通用组建技术和芯片设计、开发、测试平台,在合适的时机进行产业化。由于传统的芯片已经无法满足当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因此我们希望打造出的芯片性能高、功耗低,达到人工智能的计算要求,可以应用在自动驾驶、机器人、智能制造等广阔的领域。”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程健说,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将发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与人才优势,集聚一批产业链上下游的优秀企业,推动麒麟科创园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展。

      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将建设“一院、一企 、一园 ”,即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中科智芯科技公司、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孵化园,总投资为2亿元,建成后将实现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产业的协同发展。与此同时,现场揭牌的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长三角所友会落户麒麟,这将进一步加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与长三角地区人才技术的互动交流,提供合作研究和成果转化平台。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国立自动化研究机构。程健介绍,南京最吸引他们的是众多的高校与人才,而之所以选择麒麟科创园合作,是因为园区正在加快推进南京麒麟科技城建设,中科院南京分院及四家研究所不久将整体搬迁至园区,中科院系统资源逐步集聚在此,而且他们拥有良好的资源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

      麒麟科技创新园管委会主任曹海连介绍,园区早在2013年就明确发展机器人和智能产业,建成全国第一个综合机器人展示体验馆、全国第一个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机器人研发基地,拥有智能化焊接、智能控制系统、机器人自动化系统研发集成等一批人工智能专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进了5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及一批人工智能高端人才。今后园区将以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及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为重要支撑,集聚各方力量,大力推进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推动园区人工智能产业的新发展,将麒麟打造为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的“高地”和“两中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