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用大数据“烹饪”媒体内容盛宴|王磊

  • 发表日期:2017-09-19 【 【打印】【关闭】
  •   近日,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决赛在杭州梦想小镇举行。中科院自动化所创业公司——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闻歌)的“闻歌新媒体大数据”参赛项目,获得本届互联网创业大赛创业组金奖。

      中科闻歌董事长、中科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王磊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创业团队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互联网大数据研究中心,定位于智媒体大数据创新与应用,简单地说,就是帮助媒体利用大数据和智能技术,为广大读者烹饪新媒体和融媒体时代的内容盛宴。”    

      科研人员变身创业者 

     2005年以来,中科院自动化所互联网大数据研究中心经过十余年发展,形成一支以研究员曾大军为领头人的科研团队,拥有“全球媒体云”和“智慧云计算”两大基础数据与计算平台,已为我国中央级和省部级200余家用户单位提供大数据分析技术和系统服务。中科闻歌创业团队正是在此过程中孕育成长。 

     “我们在多个大数据应用领域具有深厚的行业积累,在大数据创业方向上可以有多种选择。”在谈到为何选择新媒体大数据作为创业方向时,王磊介绍道,近年来,互联网和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使得传统媒体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和挑战,迫切需要新兴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来加快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我国媒体还肩负着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任务,急需新技术和新方法。 

     中科闻歌创业团队的五个核心成员都来自于中科院自动化所,在国家创新创业大潮中转变为创业者。王磊介绍创业团队时说:“我们的团队有两个特点,一是非常年轻,平均年龄不到30岁;二是历经实战锤炼,核心骨干为国家部门提供多年技术服务,具备快速响应能力和持续服务能力,在大型项目研发中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 

     2016年10月在创业计划启动后,中科闻歌创业团队在两个月时间内获得了投资机构的高估值,顺利地完成了天使轮融资,并依托自动化所的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政策开启了此次创业之旅。 

     王磊认为:“创业人才和成果应用前景是资本市场最看重的,中科院不缺人才,投资人真正看重的是落实创业的人,因此,搭建一个全身心投入、富有战斗力的创业队伍至关重要。同时成果应用定位和市场前景也非常重要。” 

     当《中国科学报》记者问到从科研人员变身为创业者之后所遇到的挑战时,王磊认为创业之路非常艰苦,必须要跨越产品打磨和市场开拓两道坎,尤其是在公司产品营销和推广方面很费心思。 

      提供智能化“中央厨房” 

      中科闻歌首席执行官罗引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经过科研团队的潜心打磨,公司的核心技术可以归纳为“一个平台、四大引擎”。一个平台是全媒体大数据平台,四大引擎分别为媒体用户分析引擎、媒体内容推荐引擎、多语言文本语义处理引擎和传播影响力评估引擎,其中包括大数据分析算法3000多个。 

      基于这些核心技术团队在市场竞争中具有技术优势,中科闻歌的相关产品已在新华社和中国日报社等50余家单位得到广泛应用和检验,也奠定了中科闻歌创业发展的坚实基础。而中科闻歌名字中的“闻”字,则表明公司将以新闻媒体大数据为主业方向。 

     目前,中科闻歌面向媒体行业推出了闻海新媒体大数据平台、闻歌中央厨房组件、闻思决策服务平台三大产品体系。 

     王磊对闻歌中央厨房的解释比较有意思:“我们推出的中央厨房是一个智能化数据分析中心,厨房中集成了技术先进和种类丰富的大数据智能分析组件,利用我们称为‘厨具’的这些组件,加上互联网数据作为食材,媒体可以为广大读者用户烹饪更为鲜活的特色新闻菜肴,比如数据新闻、媒体可视化内容和深度热点专题等。” 

     从技术到市场的展望 

     王磊说,我们是在国家创新创业政策号召下成立的中科院科研成果转化公司,旨在为我国媒体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引擎,服务媒体传播能力建设。公司的股权结构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参股、核心科研人员合伙控股,离岗创业的方式也将最大程度激发科研人员创业热情。 

     谈及市场推广情况,王磊表示:“中科闻歌的市场定位为泛媒体行业,公司起步阶段主要面向中央和地方媒体推广成熟的媒体大数据产品,同时辐射对媒体内容、传播影响有需求的政府和企业市场。总之,我们将基于已有标杆成果进行市场推广。” 

     关于未来发展,王磊认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企业海外投资为中科闻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公司将进一步突破跨语言内容语义分析和非结构化数据智能分析两项核心技术,用心打磨国际领先的跨语种媒体大数据平台。他还向《中国科学报》记者透露,中科闻歌跨语言大数据平台已实现144个国家主流媒体、19个语种的覆盖,可对文字报道、图片和短视频进行内容分析和挖掘,将面向跨境投资企业提供媒体数据分析服务,并已获得大数据市场的首例国际订单,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7-09-18 第6版 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