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光明网:全国兵棋推演大赛上演“人机对决”

  • 发表日期:2017-12-17 【 【打印】【关闭】
  •   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南通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兵棋推演大赛--2017“中创杯南通邀请赛于201711月至12月举办。1225日至27日,决赛在江苏省南通市展开。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军队组和地方组的前8强选手,与本次比赛决出的16名精英选手同台竞技,最终决出冠、亚、季军。 

      值得关注的是,决赛中军地编队组8名成员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先知1.0”AI系统进行了精彩的-对抗表演赛。最终AI组以31的战绩优胜。 

      兵棋是研究设计战争的重要手段,兵棋推演是智慧谋略与科学计算的结晶。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将兵棋推演大赛作为具有鲜明特色的科普活动在全国推广,是践行军民融合战略、创新国防教育方法形式的重要举措,顺应了中国科协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导向,全面推进全民科学素质的具体要求,对提高全民国防素质,培养新型军事人才,提升高校国防教育水平、创新国防教育方法、培养大学生理性国防思维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闭幕式上费爱国院士高度肯定了比赛成绩,对邀请赛进行了总结:20174月,经中国科协批准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组织开展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系列活动,全国300多个单位的5000余名选手参赛,引发了一轮兵棋推演的热潮。我们看到,人-机对抗赛、机-机对抗赛,选手们表现出了优异的竞技水平和谋略能力,比赛平台也更加完善,充分展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兵棋推演谋略对抗领域的快速发展和广阔前景。学会将把兵棋推演大赛作为培养新型军事人才、提高全民国防素质的重要抓手,通过大赛发掘人才、引入竞争机制、激发创新活力,进一步推动兵棋推演活动规范化、普及化、科学化开展,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兵棋推演和指挥控制领域的深化应用,办成国内一流的、具有军民融合特色的、常态化的全国性赛事。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杨一平副所长介绍:在这次邀请赛的初选赛中,先知系统首次以测试员的角色应用到大赛推演平台,7*24小时自动与选手应战,将同等规模的初选赛赛程,从全国赛需要2~3个月时间,缩短到15天完成。这也归功于对全国大赛数据的学习使先知系统的策略更加灵活。2017年可以说是人工智能的元年,同样也是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的元年。表演赛上,知识驱动和数据驱动两个AI模型之间进行的博弈。知识驱动的先知系统代表人类经验的最高总结,而尚在蹒跚学步的数据驱动先知系统则代表着人工智能未来的前景。 

      据悉,未来的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将从人人对抗入手,向人机对抗、机机对抗等不同层次逐步演进,从陆战场入手,向海战场、空战场、空海联合、网络战场等复杂场景演进。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已经开始着手筹划明年的第二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并将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坚持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活动作为培养新型指挥控制人才、提高全民国防素质的重要抓手,办成国内一流的、具有军民融合特色的、常态化的全国性品牌赛事。 

        光明网12月27日电(记者 金赫) 

      原文链接:http://share.gmw.cn/tech/2017-12/28/content_27210716.htm?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