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网:政协委员徐波:加快筹建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

  • 发表日期:2018-07-20 【 【打印】【关闭】
  •   如何在应用驱动发展基础上,通过国家实验室这个组织形式,整合国内外领域顶尖人才和资源,产生以原创技术驱动的发展生态,形成应用和技术双轮驱动格局,协同跑出中国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的加速度,是我国人工智能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对此,建议:

      一、选择有前瞻性布局、有卓越研究和人才基础及系统化研究实力的成建制队伍为基础,整合大学、科研机构、军民融合、科创中心等互补性研究力量和平台资源,快速形成可对标国际顶尖水平和交叉研究环境的我国人工智能研究力量,最快最好地形成战斗力。组建国家实验室切忌从头开始进行组建。

      二、把通过跨界的基础性原理、机理突破和融合,驱动和重塑从算法、芯片、终端、服务器至操作系统的技术开放生态作为国家实验室的主要使命和目标,是现在重大原创、重大社会影响和满足重大国家需求上的创新跨越,成为我国实现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战略目标和发展创新的尖刀连和排头兵。

      三、把应用驱动的行业龙头和科技型创新企业等作为建设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的最重要一支力量,建立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使实验室技术驱动核心同应用驱动主体建立天然的联系。国家实验室要实现技术生态与应用生态的连接,需要通过协同创新中心凝练、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标准,进一步强化我国人工智能国际竞争力。

      四、加强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中间转化地带的有效组织和管理,实现人工智能从人才技术的“产地”向应用和产业的“聚地”的平滑连接。包括人工智能工程和产业人才培养、人工智能孵化和产业基金、人工智能中介队伍和应用联盟等。

    原始链接:http://cppcc.china.com.cn/2018-04/24/content_509569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