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光明网: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建设正式启动

  • 发表日期:2019-01-21 【 【打印】【关闭】
  •   中国科学院18日宣布,“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工作构想已经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审议同意,建设正式启动。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介绍,2018年11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香港进行了会面,并共同签署了《关于中国科学院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的备忘录》。香港创新院将根据香港法律在港注册为非营利机构,中国科学院和香港特区政府将为在港机构建设提供启动和运行经费支持。目前,双方已明确分别依托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建设“再生医学与健康创新中心”和“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并先期入驻香港科学园。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一年来积极参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落户广东的中国散裂中子源、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取得突破性进展,下属科研机构积极参与广东省实验室的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等科教融合项目扎实稳步推进。同时,中科院在粤各类分支机构和转移转化平台发展迅猛,目前中科院相关单位在粤合作共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6家,共建分部、分所共10家,服务12个产业领域,共同设立科技产业基金8支,总规模28.15亿元,建设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成立产业创新联盟48个,与企业共建技术创新平台300多个。

      张亚平表示,接下来,中国科学院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集聚创新资源、聚焦重点任务、优化区域布局、推动融合发展,与粤港澳地方政府部门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争取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引领支撑作用,为国家建设“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