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光明日报:让科技智力变成发展的优质动力

  • 发表日期:2019-02-28 【 【打印】【关闭】
  •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8日 16版)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磊这两年有了一个新身份:中科闻歌创始人兼董事长。2017年3月,他带领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互联网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小伙伴们,依托科研团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新媒体技术等方面的积累,面向泛媒体领域,提供大数据智能计算引擎,为媒体、企业提供多语言、跨模态和智能理解的大数据系统、服务与解决方案。

      王磊说:“2018年两会上提出了‘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等方针政策。一年来,随着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实施细则的落地,我充分感受到为科技工作者松绑、鼓励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氛围!”例如在人才政策上,国家进一步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积极投身科技创业,出台了多项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实施细则。王磊举例说:“比如原来允许科研人员在保留科研岗位离岗创业,这已经给了我们这些创业者吃了定心丸。现在国家进一步出台和放宽政策,允许科研人员在产权等问题明晰的情况下,在职创业或参与科技公司的研发和管理。这样的政策更加灵活了,有利于最大限度地释放科技工作者的智力资源,对我们这样的原创技术创新企业稳定、吸纳人才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更让他感受深刻的,一股“硬力量”正在创业创新中形成——“相比过去的商业模式驱动的创新,现在更注重核心技术的驱动创新”,基于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形成的高新技术企业,正在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王磊说,在他创业的初始阶段,也曾有过迷茫。“那时候,资本和政策都更青睐简单的模式创新,而对我们这种回报相对比较慢、需要长期积累发展的核心技术创新企业反而缺乏支持。”王磊曾感叹:“辛辛苦苦做原始创新,不如攒个短平快的团购网站。”2018年9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明确提出,纵深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这样的“指挥棒”让创新创业提升到一个更有质量、更有前瞻性的新层次。仅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为例,几年来,孵化了30多家基于自主创新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了优质动力。

      做企业,让王磊有了与做科研不一样的获得感。“我们做信息技术研究的,更注重应用技术创新。但原来在研究所,更多考虑是如何在点上进行突破,重点是发表高水平论文,缺乏研究成果进行实战效果检验的土壤。”国家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为怎样把“点”上的突破连成“面”上产品应用提供了机会,科研成果经过转化形成了系统化的用户解决方案。“目前,我们面向用户需求,研发了融合策划、采访、编辑、发布、评价等媒体全链条业务的大数据平台,深度理解和挖掘多语种跨模态媒体信息,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赋能媒体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智媒体产品和服务。”这一点,契合了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新需求,给企业发展创造更多机遇。王磊介绍,中科闻歌的合作伙伴有多家中央级媒体和地方媒体,未来一年,将着力推动县级媒体融合产品的研发和推广。王磊说:“这让我觉得自己的所学所研真正有了用武之地,觉得自己确确实实站在了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最前线。”

      谈到即将到来的“两会”,王磊希望能够看到更多为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松绑”的好消息,“也希望国家能在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比如减轻创新创业的房租、税费等创业成本和等运营成本,营造更加包容的创业创新环境等。同时希望能够正确引导青年人创新创业,树立正确的创新创业观。创新创业不是一蹴而就,更不是一夜暴富,需要‘先坐板凳十年冷’,积跬步而致千里,扎扎实实做好技术积累。”

      王磊和团队的理想是“做在中国和世界上都占有一席之地的大数据处理公司”,他们将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中去。“只有越来越多高科技含量的企业成长、壮大起来,才能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王磊说,“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能参与到这样的时代洪流中,更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