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新网】中科院科学节举办未来科技挑战赛 多款机器人同场竞技

  • 发表日期:2019-11-03 【 【打印】【关闭】
  •    

      第二届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启动。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智能机器人-策略规划、机器人“视觉-动作”协同、导览机器人、虚拟机器人、脑控机器人……11月2日,由青少年学生研制的多款机器人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轮番出场,同台竞技颇受瞩目。

      作为2019中科院科学节重要主题活动之一,第二届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当天在北京启动,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300余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和科技辅导员组成140多支参赛队伍,围绕人工智能创新素质展开4大类11项赛事角逐。

      
      来自安徽的参赛学生代表赛前展示参赛装备。 孙自法 摄

      本届赛事具体包括:智能机器人类“智慧图书馆竞赛”“智能机器人-策略规划比赛”“机器人‘视觉-动作’协同竞赛”“导览机器人创意赛”;自主智能系统类“自主行驶竞赛”“无人机自动巡航与定点降落竞赛”;青少年编程类“虚拟机器人挑战赛”“博弈算法挑战赛”“无人机创意编程赛”;未来技术类“脑控机器人竞速赛”“3D建模比赛”。

      中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介绍说,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是该联盟受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委托主办、面向全国大中小学生的人工智能类创新素质比赛。ACME英文本意为“顶峰、巅峰”,寓意勇攀科学高峰,这4个字母同时又代表人工智能、计算、数学和工程,也是人工智能新时代背景下,对创新人才提出的综合素质要求。

      
      小选手参加“智能机器人-策略规划”赛事。 孙自法 摄

      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在设计之初就体现出全新的原创设计赛事、自主先进的竞赛平台、特别针对“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设计相应赛事3个核心理念,比赛既不是单纯对参赛选手某种能力的测试,也不是针对特定设备的性能进行考核,而是将人机物放在一体的环境中,考察人对设备、对技术、对环境的操控力和适应力,以更加符合青少年素质教育需求。

      据了解,中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在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基础上,还组织中科院智能科学创新人才培育计划、智能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建设项目两个配套活动,牵头展开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行动,推进人工智能科教融合发展。(完)

    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996569&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