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两项科研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 发表日期:2014-03-26 【 【打印】【关闭】
  •   325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14年北京市科技工作会”,自动化所谭民研究员等七人完成的 “仿生机器鱼高效与高机动控制的理论与方法”成果荣获2013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徐德研究员等六人完成的“机器人的高可靠性实时视觉测量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2013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仿生机器鱼高效与高机动控制的理论与方法”深入研究了鱼类高效、高机动运动所蕴含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建立了仿生机器鱼高效运动的模型,提出了仿生机器鱼的智能控制理论和方法,为兼具效率和机动性的水下航行器开发与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该项目的研究对于深刻揭示鱼游机理和研制高效、高机动性、高环境适应性的高性能水下运载系统、作业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提出的原始创新方法已在IEEE Trans.系列本领域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并被SCI收录100余篇,撰写图书3 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8 项,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1 次、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1 次。研制的系统在英国University of EssexUniversity of Glamorgan、德国University of Hamburg、澳大利亚Deakin University等大学用于科研工作。 

      “机器人的高可靠性实时视觉测量技术与应用”以高可靠的视觉技术应用提升传统焊接产业的自动化水平和机器人的智能性,主要研究机器人的高速并行视觉系统架构、复杂环境下图像特征的可靠提取、目标点自定位与轨迹跟踪、视觉控制策略、视觉测量模型与预测等理论方法及关键技术,并将其成功应用于薄板窄焊缝的初始点自动对准、焊缝跟踪以及打乒乓球机器人系统中。 

      该成果突破了一系列的关键技术和应用难题,发表学术论文63 篇,其中SCI 收录15 篇,EI 收录63篇,著作5 部,取得国家发明专利5 项,软件著作权2 项。关键技术已在山东奥太、南通中集集团、北京理工大学得到了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