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多语种信息采集处理与分析”项目获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

  • 发表日期:2014-12-22 【 【打印】【关闭】
  •   1220日,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自动化所“多语种信息采集处理与分析”项目荣获一等奖。 

      “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面向全国中文信息处理行业的科学技术奖,旨在推动我国中文信息处理科技进步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项目,每两年评审一次,是目前我国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的最高奖。 

      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宗成庆研究员带领的自然语言处理团队面向国家需求,在多语言信息采集、处理和分析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理论和技术创新,近三年来他们先后提出了基于模糊树到精确树的统计翻译模型、融合翻译记忆和短语翻译模型的统计翻译方法、以及基于互联网内容的两级平行资源自动获取框架等一系列新的理论方法,获得7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项国际发明专利,在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Audio, 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Information Sciences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和ACLAAAIIJCAI等顶级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译著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