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与德国Juelich研究中心就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方向签订合作备忘录

  • 发表日期:2015-03-27 【 【打印】【关闭】
  •   320日,自动化所所长王东琳与德国Juelich研究中心董事会成员Sebastian M. Schmidt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自动化所将与Juelich研究中心围绕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方向开展深度合作,在脑网络组图谱(brainnetome atlas)和JuBrain之间的集成研究、元分析及数据库驱动的大规模集成、神经和精神疾病的遗传学成像、偏振光成像以及多尺度脑仿真与建模等五个方向开展深入合作,并计划在这些共同研究兴趣领域建立联合研究小组。 

      类脑智能工程研究是自动化所面向未来智能科学及信息技术的发展提出的所级重大科研战略,围绕核心目标,研究所在不同层面开展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也是其中重要的部署之一。 

      德国Juelich研究中心为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成员,是欧洲最大的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之一,同时也是欧盟人脑研究计划(Human Brain Project,简称HBP)的重要成员之一。自动化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在脑图谱构建等方向上与Juelich研究中心始终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双方除高层次科研人员保持互访外,还派出学生进行长期交流。 

      随着研究所类脑智能工程规划的组织实施推进,20149月,研究所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团队相关的科研人员访问了Juelich研究中心,并与神经科学与医学研究所相关团队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期间,双方探讨并达成意向,在脑科学研究领域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签约仪式后,脑网络组研究中心余山研究员带队参观了实验室,Juelich代表团听取了关于中心团队建设情况以及工作进展的报告。神经计算研究组组长曾毅副研究员汇报了关于脑模拟方面的工作。 

      根据备忘录约定,双方还达成联合培养研究生、共同申请科研基金、研究生学位培训、互派访问学者、建立联合研究机构和合作研究平台等几个方面的合作意向。希望通过与Juelich的深入合作,进一步推动自动化所的类脑智能工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