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召开2015年战略研讨会

  • 发表日期:2015-12-30 【 【打印】【关闭】
  •   1225日,自动化所召开2015年度战略研讨会。全所上下200余人齐集一堂,共同谋划研究所“十三五”发展道路。 

      徐波所长做大会报告《“十三五”规划及战略推进举措介绍》。新班子自1015日上任以来,在周密细致的团队调研基础上,逐步理清了研究所“十三五”发展思路。徐波所长的报告结合目前研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详细介绍了“十三五”规划、重点工作部署,以及多项有针对性的推进举措。 

      自动化所“十三五”发展规划布局中,四个重大突破方向分别为:类脑智能服务机器人基础软硬件及系统、多模医学成像与智能医疗装备、万亿次极光代数运算微处理器、智能视觉感知与计算。五个重点培育方向为:类脑认知计算模型与系统、面向精密作业的智能化装备与系统、脑网络组学、平行控制与平行管理。 

      自动化所“十三五”战略推进将按照“顶天立地”原则,通过政策导向,实现横向研究所层面协同、纵向团队自身突破发展。“顶天”方面,以卓越中心为平台,按照沿路下蛋的原则,探索人类智能的计算本质,研究Brain-inspired的类脑智能模型、算法、系统,构造智能产业源头创新圈;“立地”方面,以技术转移转化为抓手,通过政策导向和社会化的创投,推动现有技术的创新和转化,构建智能产业的外围圈。 

      徐波所长在报告中强调,在横向协同方面,结合研究所学科优势和大多数团队发展方向,研究所将在“类脑认知计算模型与系统”、“智能服务机器人基础软硬件及系统”两个大方向上进行战略部署,希望通过任务牵引和团队整合,在这两个大方向上凝聚力量,实现技术的突破,打造研究所的核心竞争力。 

      为保障战略规划顺利实施,研究所将推行一系列重要的改革举措。一是搭建产业化平台,以“技术+团队”模式引导成果转化和创业;二是调整评级体系和机制,更加注重典型成果形态及其技术的成熟度、先进性和系统性;三是搭建公共平台,合理有效利用各类资源,服务科研工作。 

      内容丰富、亮点突出的大会报告得到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在接下来的小组讨论中,大家围绕“一三五”战略推进、对研究所战略推进举措的意见和建议等内容畅所欲言,为研究所的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参会人员认为,研究所“十三五”战略规划目标明确,定位清晰,贴合自动化所实际,令人振奋,让大家倍受鼓舞,希望研究所下一步能将战略规划落实细化,切实加强各个团队之间的交流合作,真正做到大协同。针对此次推出的“创新创业”新政,很多老师表示,希望能进一步完善制度保障,让科研人员温暖创业。同时,进一步明确利益分配机制,细化股份分配方案,研究所应组织相应的创业培训,给予年青人适当的指导。 

      会议最后由徐波所长做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广大职工关心研究所发展,热切参与战略研讨表示衷心感谢。徐波所长指出,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自动化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全所同志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研究所需要新的改变,激发新的活力。在“顶天”的方面,类脑智能研究是自动化所从“十二五”期间就开始谋划部署的重大方向,在“十三五”期间将会继承发扬,把类脑研究和机器人技术结合好,把全所的力量利用好,找到自动化所的特色,在信息领域的大潮中占据一席之地,打造自动化所在国家层面不可或缺的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在“立地”的方面,研究所将为青年科研人员搭建更广阔的舞台,鼓励大家创新创业。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把技术不断做深入,在行业应用中取得不可替代的优势。徐波所长强调,所务会将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同时,执行会更加关键,将加大推进的力度,使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切实促进研究所发展。 

      乘风破浪正当时,2015年战略研讨会拉开了自动化所“十三五”创新发展的序幕,新规划新气象,相信自动化所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徐波所长做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