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刘延东视察自动化所全国科技周展示项目

  • 发表日期:2016-05-18 【 【打印】【关闭】
  •   514日,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开在北京西单民族文化宫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刘延东副总理在北京市科委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的“多模态自然人机口语对话系统”展台。该技术负责人陶建华研究员向刘延东副总理介绍了“多模态自然人机口语对话系统”的技术框架,并现场进行了展示。 

      该技术能够让计算机以模仿自然人的方式,采用语音、表情、姿态、自然对话等多个通道进行人机交互,让使用者感觉亲切和自然,同时该技术还能够根据对话的内容自动的学习和记忆会话内容,能够实现一种自主的智能生长机制。刘延东副总理饶有兴趣地看完演示,并给予积极评价,她说:“采用自然的交互方式应该是一个趋势,能够进行动态的知识学习,才能让机器智能有大的发展”。 

      “多模态自然人机口语对话系统”内含两个数字虚拟人和一个交互式场景,其中数字虚拟人根据用户语音、姿态和表情信息,综合判断用户对话意图,并做出对话应答。通过互联网信息支持,“多模态自然人机口语对话系统”支持用户查询全国各城市天气信息、北京交通路况、景点信息、以及常见等衣食住行等常见生活问题。 

      相关技术受到科技部“863”计划重大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等项目支持,其中技术负责人陶建华研究员担任了“863”计划重大项目“面向移动终端的多模态人机交互技术”首席科学家。相关成果个性化语音处理方法,音视频连续维度情感识别方法,以及多模态信息融合及长历史对话管理模型,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全国人机交互学术会议优秀论文等奖励,相关技术转让给十余家国际和国内知名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