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脑网络组图谱成果入选“2016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2016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 发表日期:2016-12-29 【 【打印】【关闭】
  •   1227日,由科技日报社主办,部分两院院士、资深科技记者和网友共同评选出的2016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以及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6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揭晓。其中由自动化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领衔绘制的“全新人类脑图谱”同时入选。 

      自动化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蒋田仔团队联合国内外其他团队,经过6年努力,成功绘制出全新的人类脑图谱:脑网络组图谱。它比目前最常用的由德国神经科学家布罗德曼在100多年前绘制的脑图谱精细45倍,第一次建立了宏观尺度上的活体全脑连接图谱。 

      大脑是人体最精密的器官,但人类对这个器官的了解还远远不够。比如布罗德曼图谱还是100多年前德国神经科学家布罗德曼在单个人的尸体组织标本上利用细胞构筑绘制的。之后虽然陆续出现了许多类型的脑图谱,但存在诸多问题:有些脑图谱未考虑个体变异;基于细胞构筑学构建的脑图谱仍然是对尸体标本的研究,而且只包含局部的分区信息;许多功能复杂的脑区的功能亚区边界并不明确;现有的大部分脑图谱基本来源于西方人的数据,不具备东方人的特征。 

      我国科学家的努力改写了这一现状。 

      蒋田仔团队绘制的全新脑图谱包括246个精细脑区亚区,以及脑区亚区间的多模态连接模式,突破了100多年来传统脑图谱绘制思想,引入了脑结构和功能连接信息对脑区进行精细划分和脑图谱绘制的全新思想和方法,具有客观精准的边界定位,第一次建立了宏观尺度上的活体全脑连接图谱。 

      人类脑图谱是理解脑的结构和功能的基石。全新的脑图谱为在宏观尺度上研究脑与行为的关系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工具,将加深对于人类精神和心理活动的认识,为理解人脑结构和功能开辟了新途径,并对未来类脑智能系统的设计提供重要的启示,能让临床神经精神疾病治疗技术取得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