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仿生机器鱼高效与高机动控制的理论与方法”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 发表日期:2018-01-08 【 【打印】【关闭】
  •    1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

      自动化所谭民研究员、侯增广研究员、喻俊志研究员、程龙研究员、王硕研究员完成的项目“仿生机器鱼高效与高机动控制的理论与方法”获得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谭民研究员作为获奖代表登上大会主席台接受颁奖。所领导作为单位代表一同参加了本次大会。

      

      左起:喻俊志、王硕、程龙、牟克雄、谭民、侯增广、韩伟 

      项目“仿生机器鱼高效与高机动控制的理论与方法”,由自动化所牵头实施,通过深入研究如何将鱼类游动推进模式引入仿生机器鱼的设计与控制,提出了仿生机器鱼建模与控制的理论和方法,为高效、低噪、节能、高机动性的水下运载器的研发提供了理论基础。 

      该项目的学术成果获得了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哈佛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等学者的引用,其中包含30余位IEEE Fellow。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30项,多项知识产权已经进行了成果转化。研制的仿生机器鱼系统在教学科研、水质监测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实际应用。 

      该项目完成人是自动化所谭民研究员、侯增广研究员、喻俊志研究员、程龙研究员和王硕研究员,均来自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机器人研究中心”。该团队自2000年起开始协同攻关,从事仿生机器鱼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团队成员先后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群体、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的资助。经过近十余年的发展,研究团队在仿生机器鱼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