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仿生机器鱼等多项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 发表日期:2021-10-27 【 【打印】【关闭】
  •   近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重点展示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仿生机器鱼、全网全媒体版权内容实时监测云服务平台、跨模态医疗分析推理技术与系统、智能财务监管与服务系统等多项成果参加了展览。其中,针对水下检测的仿生机器鱼实现了仿鱼游动机器人高机动性、高运动稳定性和环境友好性的仿鱼游动运动,可广泛用于水检监测、水下地形地貌观测、水中生物资源探测等领域;全网全媒体版权内容实时监测云服务平台突破版权确权、实时追踪监测等关键技术,实现针对新闻、影视、音乐、自媒体、网络文学等文化产品的全天候全终端版权监测与维权服务;跨模态医疗分析推理技术与系统自主构建了覆盖千万级医学事实的知识图谱,并借助医疗领域的专家规则库和临床实体库,在认知计算框架下系统实现了耳鼻喉、肿瘤等常见/多发病的专业级以症推药;智能财务监管与服务系统解决了全票据的语义内容自适应识别与提取、基于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的内控智能审核和基于大数据驱动的财务状况及经费管理决策模型等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