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做好近期研究生政治稳定工作的若干意见

  • 发表日期:2005-04-19 【 【打印】【关闭】
  • 关于做好近期研究生政治稳定工作的若干意见

     

    各分院/教育基地、各培养单位,研究生院直属各单位:

    3月下旬以来,因日本寻求担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篡改历史教科书、霸占我国钓鱼岛、干涉我国东海油气勘探等问题的影响,引发了包括高校青年学生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强烈不满。46日本文部省批准修改教科书后,社会各界和青年学生的反日情绪急速高涨。近日,北京、广州、深圳等一些地区的社会上和校园内先后发生了各种形式的自发抗议示威活动。这些活动表达了青年学生和各界群众的爱国热情和民族感情,但也出现了一些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动向,如果处置不当,将会对校园乃至于社会的政治稳定造成不良的影响。为确保校园及社会的政治稳定,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中科院党组领导同志的指示和院人教局的具体要求,研究生院对做好近期我院研究生的政治稳定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力做好引导工作

    各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学生反日情绪和活动的复杂性、敏感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正面教育和引导。要保护好学生爱国热情,肯定学生的民族情感,同时也要特别注意对激愤活跃学生的教育和劝导,注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从服从我国外交大局的需要和维护社会及校园政治稳定的高度出发,健康、有序、理智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意愿,应该把各种形式的抗议活动限制在校园或单位内。

    二、        充分做好防范工作,避免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发生

    各单位教育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与反日抗议活动的有关动向,做好应对突发群体性事件的预案。在组织领导、处置方式、措施保障等方面,要做到心中有数,提前做好相应准备,特别要注意防止境内外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借机进行煽动破坏。研究生教育干部、导师有义务有责任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和形势教育,帮助广大同学认清形势,把握大局,遇事冷静,不受蛊惑。各单位要妥善保管好所(院)旗帜、横幅、所(院)徽等移动标识,未经本单位党政负责人的允许,严禁擅自在未经批准的社会活动中使用。

    三、加强遵纪守法教育,提醒广大学生遵守和维护国家法律法规。

    要加强对校园和单位网络的管理,加大对网络有害信息的封堵、删除力度,坚决防止有害信息的传播扩散。对聚众发表煽动性言论的人员,要及时查明情况,属于本单位的人员要严肃批评教育。要明确告诫广大同学,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严禁参与“打、砸、抢、烧”等违法行为和恶性事件,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的人员,要依法依纪及时严肃处理。

    四、有日藉专家和留学生的单位,要加强教育和安全防范工作。

    要教育引导广大同学,分清日本极右势力、复活军国主义等反动势力与广大日本人民的差异。对日藉专家和留学生,要友好相待,文明礼貌,言行应体现大国风范。要加强必要的安全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对学生可能出现的愤激情绪和过激行为,要及时进行疏导和阻止,防止出现任何针对日藉专家和留学生的人身侵害行为。

    五、采取多种形式和办法,将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引导到刻苦学习、增长本领、勤奋成才的远大志向和抱负上来。

    要教育引导广大同学认识到,中日两国不仅具有历史问题,而且在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军事错综复杂形势下,两国间矛盾、摩擦、合作、竞争还将长期存在。我国的顺利发展和强盛,是我们解决历史、领土、竞争等一系列问题的根本。要采取各种形式的活动,将学生的民族尊严和情感引导到建设国家、投身改革、发展经济、使国家变得强大的共同行动中来。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纪念年,各单位应抓住这一契机,组织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纪念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成才、奉献的教育,树立正确的使命感、责任感,使广大学生与时代同脉搏,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

    六、加强信息工作,理顺信息渠道,确保单位内部和社会的政治稳定。

    全社会和各单位内部的政治稳定事关重大,也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政治要求。在落实相关各项工作中,尤其要确保信息的畅通和有效。在近一段时间内,各单位必须指定专人负责有关学生政治稳定的信息联络工作,出现重大异常情况除及时向单位负责同志报告外,要及时通报研究生院学生处(电话:88256076,传真:88256075),特殊重大异常情况同时通报中科院办公厅值班室(电话:68527969),严格做到不遗漏、不瞒报、不延误。

     

    相关学习材料汇编参见电子所务所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