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爱奇艺首席科学家王涛博士来自动化所作报告

  • 发表日期:2015-08-25 【 【打印】【关闭】
  •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视频数量快速增长,在数据处理和用户体验等方面都给互联网公司带来了诸多新的挑战。820日上午,爱奇艺公司首席科学家王涛博士来访自动化所,并作题为“互联网+智能视频的挑战”学术报告。王涛博士详细解读了目前互联网+视频媒体发展的现状,面临的挑战,并介绍了目前爱奇艺公司着力研发的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和全景虚拟现实技术。 

      据介绍,爱奇艺公司目前日均用户达到4831万,综合服务日均覆盖人数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庞大的用户数量和上传视频量,大规模的视频创作、编目、审核需求,使高效的智能分析识别技术成为爱奇艺公司迫切需要的人工智能技术之一。本次报告中,王涛博士主要介绍了两大视频分析处理技术:“闪值”技术和“随视购”技术。“闪值”技术的全称是“Video in后期植入广告”技术,不同于传统的拍摄时植入广告技术,该技术支持在视频后期处理过程中动态地插入广告,有植入效果可控性高、植入风险小等特点。“随视购”是指自动对视频中具有广告价值的皮包、项链等物品进行物体检测,并在视频播放过程中推荐同款商品的技术,可以显著提高同类商品的展现机会和转化率。 

      在全景虚拟现实方面,爱奇艺公司也做了很多探索,主要包括:全景视频、虚拟演播室、虚拟秀场等。全景视频采用鱼眼相机或者广角相机进行拍摄,可以在固定位置上提供360度任意视角的视频观看体验,其长远的发展方向是任意视点、任意角度的视频观看。虚拟演播室和虚拟秀场主要使用了绿幕抠图,深度点云抠图等技术,可以实现人物和虚拟物体的融合,为视频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视觉体验。 

      这次报告给自动化所的科研人员带来了智能视频分析处理领域的新方向、新动态、新挑战和新趋势,为学术研究和工业应用的结合提供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