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动物狂欢节》喜获第12届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

  • 发表日期:2007-09-01 【 【打印】【关闭】
  • 82612届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由自动化所综合信息系统研究中心创作和制作的3D动画电影《动物狂欢节》获得优秀动画片奖。

     

    《动物狂欢节》是一部纯三维动画电影,精彩的原创故事,出色的音响都是影片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但是,精湛的3D技术创造出的令人震撼的视觉效果是影片制胜的关键。可以说,我们赢在技术!

     

    这不是夸耀,而是庆幸,《动物狂欢节》非常幸运地诞生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凭借强大的技术攻关能力,我们一步就跨入了3D动画的时尚潮流中,成为中国动画的领先者。

     

    自从皮克萨的《玩具总动员》开创了3D动画的先河,3D取代2D成为动画电影的主流与发展趋势已经无法逆转,在一个新旧交替的时代。中国的很多动画人还在怀恋2D的手工动画的精美,无法释怀的时候,《动物狂欢节》的导演张之益老师已经决定要让我们的《动物狂欢节》里的小动物们身上长上百万根毛发,并让这些毛发在风中真实地飘扬,在光线下真实地闪烁。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这些披上华丽毛发的动物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

     

    而这一效果的实现要依赖于柔性对象建模及其动力学研究成果。

     

    这些技术还包括植物生长建模与可视化技术、3D模型的变形技术研究、微粒子控制及造型技术、群体动画分部与控制技术等等。

     

    正是这些技术成果的运用,使得《动物狂欢节》中精美的动物造型、植物生长的真实性、非实体的风怪角色的创造、大群羚羊的奔跑恢宏场面、透明的流动的水的制造才能得以实现。

    全功能网络渲染及其智能控制技术更是功不可没,在动画制作的过程中,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制作成本。为我们捧得优秀动画片的奖杯赢得了时间。

     

    动画是一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