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牵手联想控股共同推动虹膜识别技术产业化

  • 发表日期:2009-08-07 【 【打印】【关闭】
  • 715,在中国科学院联想学院一期结业仪式上,联想控股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投资企业北京中科虹霸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融资意向书,联想控股拟向中科虹霸投资2,500万元人民币,自动化所拟将现有的全部虹膜识别技术(除煤矿领域使用权外)作价1,330万元投入到中科虹霸,共同致力于虹膜识别技术的产业化,在国内打造虹膜识别技术产业的航母。

    中科虹霸公司成立于200612月,是由自动化所和河南林州重机(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自动化所虹膜识别技术在煤矿领域的独家使用权作价490万元,林州重机公司先后投入现金810万元。目前公司已经推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虹膜识别产品,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国内虹膜识别市场的局面,并已经在煤矿、机场、狱政等领域得到了推广应用。

    联想控股对自动化所虹膜识别技术及其投资企业中科虹霸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跟踪和调查,最终决定投资。联想控股此次投资虹膜识别这一高新技术领域,既说明看好虹膜识别产业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同时也是对自动化所领先的虹膜识别技术的高度认可。另外,联想控股目前已涉足IT、金融服务、房地产三个产业领域,这些领域也恰恰是虹膜识别技术急需推广的领域。因此,双方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增强推动虹膜识别市场更快、更好的发展。

    虹膜识别技术是近几年兴起的生物特征认证技术,虹膜是基因无关的生理特征,每个人出生时胚胎发育随机的环境因素决定了虹膜的纹理,因此虹膜具有唯一性,即使双胞胎也具有不同的虹膜图像特征,具有高可靠性的人体生物终身身份标识。虹膜识别就是通过这种人体生物特征来识别人的身份,综合其他生物特征认证技术,虹膜识别技术具有生物特征稳定、识别精度高、防伪性强、非接触式采集等特点,被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认定为是目前最精确的生物认证技术之一,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在国外,虹膜识别已经在安防、国防、电子商务等多种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国内在2000年以前在虹膜识别方面一直没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中科院自动化所在多年研究的基础上于2000年初开发出了虹膜识别的核心算法,成为世界上少数几家掌握虹膜识别核心算法的单位之一,作为中国首个开始虹膜识别技术研究的研究基地,中科院自动化所虹膜识别技术不仅填补了国内虹膜识别技术在国际领域的空白,而且可以和世界目前主流的算法相媲美。相对于国际上其它公司的核心算法,中科院自动化所的核心算法速度更快,占用的内存空间更小,整体性能更加优异。2005年,虹膜识别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 在2008年底结束的国际虹膜识别算法公开竞赛NICE.INoisy Iris Challenge Evaluation-Part I)中,中科院自动化所的虹膜识别算法从来自35个国家97个团队提交的参赛算法中脱颖而出,以优异性能一举夺魁。此外,中科院自动化所的虹膜图像数据库已成为国际上最大规模的虹膜共享库。截止目前已有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中的2,800多个研究机构申请使用,其中国外单位2,000多个。不久前,国际虹膜识别领域的著名企业Sarnoff公司和IrisGuard公司已相继购买了中科院自动化所虹膜识别核心算法的授权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