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第一届平行农林业与生态系统会议顺利召开

  • 发表日期:2012-01-05 【 【打印】【关闭】
  • 12月28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平行控制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INCOSE(国际系统工程联合会),INFORMS(国际运筹学和管理学研究协会)和ACM(国际计算协会)北京分会协办,第一届平行农林业与生态系统会议在自动化所召开。

    本次会议的探讨的议题包括农林业与生态系统的决策支持系统现状、平行管理系统与物联网技术、植物功能结构模型应用、计算实验与虚拟设计、可视化技术应用等。

    平行农林业指ACP方法在农林业中的应用,即人工系统(植物-环境-管理)+计算实验(品种-管理-环境)+平行执行(信息获取-智能决策-闭环控制)。与会人员交流了各自对平行系统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及其应用前景。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科院、中国农科院、国家农业工程中心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探讨了各自研究的核心问题和最新研究思想、方法及应用成果,并对未来研究发展方向进行探讨,对学术交流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研究人员就定量遥感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在农业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另外,就当前农业提出的新术语如“智能农业”、“智慧农业”等进行了讨论。研究人员认为术语的提出应尽量有技术内涵,能反映其本质,应更偏向于技术方面。同时,研究人员不应只追求概念的创新,应该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要做到位。在发展新方法、新理论的同时,应与原有的研究理论和方法相结合,从而更准确有效地对农林业进行预测及管理。

    在平行农业新的涵义,以及各种快速获取信息手段的框架下,如何把现有的有效信息结合起来,通过现实世界与模拟世界的平行执行,再结合遥感信息、模拟方法、物联网技术、高性能计算、实时技术等将客观世界用虚拟地方式反映出来,是今后研究人员需要努力的方向。

    最后,作为本次会议的总结,中国农业大学的李保国老师作诗一首,来表达本次会议的主题:模拟与现实,各自往前行,互映来推动,优化覆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