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3D动漫技术”项目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发表日期:2012-03-12 【 【打印】【关闭】
  • 日前,由自动化所张之益、郭崴娇、葛水英等人完成的“3D动漫技术”项目,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颁发的“201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3D动漫技术”项目具体由自动化所科学艺术研究中心承担。该中心是所内数字影像产品研究和开发部门,于2000年开始组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支从基础研发到创作制作结构完备的专业队伍,目前拥有各类专业人员150人。中心围绕3D动漫技术展开研究,在数字影像、虚拟仿真多媒体、新媒体艺术三大应用领域展开实践,创作和制作的CG影视作品多次获国内外各项大奖。在长期的创作制作实践中,中心熟练掌握了影视艺术规律,摸索出成熟的动画制作流程管理,搭建起一个符合中国国情、遵循现代商业规律的新平台,为具有国际水平的数字艺术作品的生产提供了从创作到制作的全方位的支持。

    在技术研究和艺术创作的同时,自动化所依托“3D动漫技术”与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中科北控成像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发展,其目标就是要成为国际一流的三维动漫制作基地及国内三维动漫高端人才相关培训基地,成为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产学研合作的排头兵。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是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组织开展的,按照《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评奖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进行评定,主要奖励在促进产学研结合及创新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高校、院所等单位。此次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是对自动化所在动漫技术领域科研和产业化成果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