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在重大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与智能分析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发表日期:2012-03-29 【 【打印】【关闭】
  • 近日,自动化所联合军事医学科学院疾病预防控制所研发的“军队重大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与智能分析系统”填补了我军队体系在传染病疫情现场防控方面缺乏电子化、自动化、智能化应急防控技术的空白,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2011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重大传染病疫情的暴发和流行不仅制约经济的发展、严重威胁人类健康,还给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和挑战,是当今预防医学和疾病控制的热点和难点,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公共卫生机构和科研人员的高度重视。2003年SARS事件后,我国先后启动了“国家救灾防病报告管理信息系统”和“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系统”,为流行病防控提供了数据采集、存储和传输的技术支撑,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国传染病疫情防控水平。而目前重大传染病疫情现场应急处置,急需形成一个包括数据采集、分析、疫情辅助判别和现场处置的完整系统。

    近五年来,自动化所的社会计算科研团队一直致力于发展一套充分融合现代信息技术及多学科交叉的传染病信息学方法,以提升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实时监测与态势感知、早期预测与预警及疫情时空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的能力,增强疫情预测预警的时效性与准确度。

    2009年,依托“十一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通过与军队疾控体系相关单位合作,研发了针对重大传染病疫情现场分析和处置的新方法与新技术,并建立了重大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与智能分析系统,实现了对呼吸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经性/血传播疾病重要传染病现场流行病学的快速调查、分析、诊断和处置评价,以及对重大传染病疫情的时空传播特征和暴发规律的快速分析,辅助疫情现场的快速研判与应急处置措施的科学决策,发现并减少突发急性传染病发生的危险因素,为国家的传染病预防控制提供了技术保障。

    2010年,军队重大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与智能分析系统开始在北京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京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全军七大军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广使用,并被装备于空军卫生防疫队、海军卫生防疫队、武警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11支国家级军队医疗防疫救援队,主要用于突发传染病疫情现场的电子化流行病学数据采集、分析、辅助判断和智能分析,显著提高了处置传染病疫情的时效性和科学性,对于降低发病率和病死率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此项研究已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成果,出版了国际上首部传染病信息学的英文专著和中文译著,被国际同行评述为目前综合性阐述症候群监测系统方面最好的著作。2011年,此书被译成阿拉伯文出版。科研团队在传染病信息学方面的研究工作,有力推动了公共健康相关学科的发展,相关技术方法已在我国出现的甲型H1N1流行、手足口病流行等多起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实践中得到成功应用,大大提高了我国应对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