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会认人的机器人”亮相北京科技周

  • 发表日期:2012-05-22 【 【打印】【关闭】
  • 5月19日,“201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在国家农业展览馆新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届科技周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以“科技与文化融合、科技与生活同行”为特色,通过大型科普博览的形式,向公众展示最新科技成果。

    我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谭铁牛课题组和高创中心李成荣课题组携手打造的“会认人的机器人”出现在农业展览馆的活动现场,吸引了大批参观者。

    会认人的机器人的奇妙之处在于不管你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它都能一眼将你认出来,而且还能够根据你的喜好,与你进行沟通和互动。这项成果融合了自动化所在生物特征识别和语音语言技术两大领域多年来的技术积累,相关技术不仅在国际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并且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天安门广场等国家若干重大事件以及重点区域得到成功应用。

    “会认人的机器人”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驻足,伴随引导员的精心讲解,大家还可以亲身体验,通过人机互动近距离感受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和语音语言技术的魅力。“会认人的机器人”普及了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和语音语言技术的相关知识,激发了参观者的强烈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