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智能科学技术普及与推广”项目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 发表日期:2012-05-22 【 【打印】【关闭】
  • 5月14日,首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教授宣读了奖励决定。我所汤淑明、张冬梅老师为主要负责人完成的“智能科学技术普及与推广”项目“智能交通技术带来的节能降耗”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项目结合国家节能降耗的总体要求,集成了信息、智能交通系统研究领域中的高新技术和节能降耗理念,设计了一个按比例缩微、网络互联的智能交通系统软硬件平台,构建了一个三维实物演示沙盘,将沙盘中可测、可控的要素通过交通物联网进行互联,在计算机上构建一个与沙盘相对应的模拟交通运行系统,实现了三维实物演示沙盘与计算机上的模拟交通运行系统的互连、互动,从“人”、“车”、“环境”和“车路协同”四个角度展示了智能交通技术带来的节能降耗途径、方式和方法,公众参与性强,是一个很好的科研、教学、科普教育和传播的平台。

    该项目成果参加了2010年全国科普日主场展示等多个单位和部门主办的科普活动,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媒体的广泛报道,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青少年科技人才早期培养”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扩大了本项目的辐射面和影响面,在全民科学教育工作中发挥了应有的贡献,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教授宣读奖励决定

     

    汤淑明副研究员代表项目组上台领奖(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