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光学分子影像微创手术导航系统”喜获第二十一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

  • 发表日期:2015-11-04 【 【打印】【关闭】
  •   1024日至27日,第二十一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于浙江永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有各省市、自治区、港澳台以及有关行业协会、解放军等单位组团参展,集中展示了一大批技术发明创新成果,是一次全国性的发明创新和大型技术交流活动。在本届1100余项发明项目中,自动化所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光学分子影像微创手术导航系统得到国内同行评审团的一致好评,荣获本届发明展的金奖。 

      自动化所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结合前期973项目科研成果,针对临床微创手术的需求,自主研发光学分子影像微创手术导航系统,实现了肿瘤及其他病灶组织的术中精准定位,提高了外科医生手术的治疗效果。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不懈努力,团队已获得2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46项国家发明专利,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目前已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国内多家医院开展了肿瘤微创手术等方面的临床应用,成功诊疗数十例肿瘤患者。光学分子影像微创手术导航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医学影像方法,有望实现手术过程中对肿瘤及其他病灶组织的边界信息的快速、准确、客观的定位,有效地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光学分子影像微创手术导航技术的成功研制,打破了国外公司多年来在高档医疗设备上的技术垄断,同时也拓展了光学分子影像技术研究与应用的范围,对于我国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