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向地标的互联网跨媒体精准搜索与挖掘关键技术”顺利通过结题评审

  • 发表日期:2016-03-11 【 【打印】【关闭】
  •   33日,北京市自然基金办公室组织专家对自动化所承担的重点项目“面向地标的互联网跨媒体精准搜索与挖掘关键技术”进行结题验收评审。自动化所徐常胜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代表项目组做“面向地标的互联网跨媒体精准搜索与挖掘关键技术”项目总结报告。项目的研究成果得到了验收专家组的充分肯定,验收专家认为项目超额完成了任务书所规定的内容,在理论和技术方面有显著创新,同意项目通过验收,评定为优秀(优秀项目所占比例不高于10%)。 

      项目执行期间,项目组在地标数据语义分析、关联挖掘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研究,重点解决了地标精准搜索中的多模态、跨平台、强噪声等问题。通过集成研究成果搭建的原型系统,现已涵盖北京市1774个地标和景点,支持多模态和自然问答的查询方式,实现了搜索结果的立体化多元展示。项目在相关领域出版英文一部,发表论文36篇,其中IEEE/ACM Trans.论文18篇,获得多媒体国际顶级会议ACM Multimedia 2013最佳论文提名和多媒体国际著名会议ICMR 2015最佳学生论文。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5项。项目负责人当选IEEE Fellow IAPR Fellow,项目骨干获得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和Springer优秀博士论文。 

      基于本项目的研究成果,项目组将一方面探索产业应用前景,计划将原型系统推广到北京市以外的地标景点中;另一方面,与正在执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结合,针对大数据环境下多媒体精准搜索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进一步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