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普林斯顿大学Vincent Poor教授访问自动化所并作学术报告

  • 发表日期:2016-03-16 【 【打印】【关闭】
  •   315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Vincent Poor教授访问自动化所,参观自动化所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并作学术报告。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亮研究员向Poor教授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并陪同参观了人脸识别、步态识别、虹膜识别、智能视频监控、网络信息可信性评估等演示项目。随后,Vincent Poor教授作了题为“Anomaly Detection in Large Data Set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Vincent Poor教授首先介绍了在当今大数据的背景下,先进的数据获取技术和高维数据处理技术正在越来越多地改造诸如电信、电力系统、社交媒体和金融服务等行业,随之而来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检测在这些数据中隐藏的异常行为(anomaly detection),这些行为可能会带来机遇,也可能会制造威胁。尽管数据的异常检测不是一个新问题,但在大数据背景下,要达到实际应用场景的需求,还需要新的技术和手段来实现。Vincent Poor教授接下来介绍了他们在这方面的最新研究工作,一个是旨在平衡可靠性和效率的序列化处理方法,一个是基于统计先验的无参数方法,两种方法都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大数据是当前的一大研究热点,Vincent Poor教授的研究内容丰富具有吸引力,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很多同学站着听完了全场,Vincent Poor教授的精彩报告赢得了会场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谭铁牛院士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为Vincent Poor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证书。 

      Vincent Poor教授现任普林斯顿大学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院长,是IEEE FellowTWAS Fellow,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他的研究兴趣包括信息理论、统计信号处理、随机分析及其应用等。曾获Guggenheim Fellowship2002)、IEEE Education Medal2005)等多项学术荣誉。